大学生穿汉服种草药 实践课莫沦为表演课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3-23 08:23:00

大学生穿汉服种草药 实践课莫沦为表演课

  3月16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开始了新学期首堂室外实践课。学生们身着汉服来到校内的药植园学习种植中草药,弘扬千年中医药文化。

  看到这则新闻和几幅美轮美奂的图片之后,笔者却大失所望:一位帅哥和五六个靓女,穿着华丽的汉服,轮用一把锄头,栽种几棵草药……这也是在上“实践课”?真不知这是在种草药还是在表演?

  其实,这类场景在近年来的“国学热”中常常出现:中小学生们身穿汉服,学古代儒生摇头晃脑的诵“国学”经典,声音洪亮;有的学校则举行学生集体向父母行“叩拜礼”或给父母洗脚……学“国学”,颂扬传统文化的排场挺大,形式也够“高大上”,可结果却是不“接地气”,学生只学到了表皮,舍弃了内涵,过不了一年半载,“国学”就忘记得一干二净。到头来,国学的精神没传承下去,“形式主义”倒根深蒂固起来。

  多年来,教育部为了提高广大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尝试着将学生的劳动实践纳入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许多大学也纷纷开设劳动实践课,并作为大一新生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校方认为,倡导“劳动光荣”,开设劳动课,是强化学生劳动观念、提升劳动技能、培养劳动纪律的有效途径,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从而更加珍惜自己和他人的劳动成果。

  而让学生们“身着汉服来到校内的药植园学习种植中草药”,想以此来“弘扬千年中医药文化”,但是能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吗?“宽松华丽的汉服”除了能让图片显得夺人眼球外,还有什么作用?穿这种服装还能“实践”几分钟?总之,这种空具形式的“实践课”,完全是一场“汉装表演课”,如此“实践课”不要也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