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落成

作者:郭林 王晓樱 曹元龙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3-23 08:19:00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落成

  图为新闻中心平面媒体工作区。郭林摄

  今年参加报道博鳌亚洲论坛的中外媒体记者多达数百人,其中不乏报道博鳌论坛的“老人”。今天,当他们进入博鳌论坛会场时,不少人惊喜地发现,博鳌亚洲论坛有了全新的新闻中心。新闻中心15日全面通过验收交付,于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期间正式启用,服务全球媒体记者。

  据该建筑的设计师周晓麓介绍,这座昵称为“海鸥展翅”的建筑造型设计灵感来自展翅飞翔的海鸥,不仅寓意着博鳌亚洲论坛的腾飞、中国的腾飞、亚洲的腾飞,更是寓意着让新闻插上翅膀,飞遍全球。

  为进一步改善博鳌亚洲论坛办会条件,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由论坛年会主会场开发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投资1.1亿元,用时150天建成,这比常规工期缩短了一半。

  新闻中心建筑面积为4158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主要区域有平面媒体及网络媒体工作区、公共演播厅、新闻发布厅及采访间、广播电视区等。接待记者能力达每天2500人次。新闻中心设置4个出入口,分别连接博鳌亚洲论坛二期酒店、主会场和码头,从新闻中心步行至主会场仅需5分钟。

  其中,公共演播厅面积330平方米,拥有6间独立的同声传译室可同时实现6种语言的同声翻译,将为媒体工作人员提供科技便捷的服务。项目总经理王友龙介绍,公共演播厅使用德国进口的原装材料聚晶晶砂吸声板,吸音效果比普通吸声板提高至少50%,在音响音量很大的时候,它的分贝值很低,基本没有回音。新闻中心内的平面媒体及网络媒体工作区内配备记者专用工作桌。网络与电源线独立入桌,即插即用,网络从原来100兆升级为1000兆光纤,为新闻现场提供更加可靠、快捷的数据传输条件。同时还设置了储物柜,存放照相机、摄影机等采访设备,可同时为300多名中外记者提供服务。为了让记者能够快速了解到会场信息,在工作区还安装了电视屏,及时发布会场信息。

  为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年会期间新闻中心专门建设了大堂吧,配备了配餐间,记者在会议报道期间可就地用餐。同时大堂吧不仅供应茶水饮料,还提供复印、传真、寄存等。整个建筑设计了4个无障碍通道入口,洗手间设计也考虑到不同民族的使用习惯。

  年会期间,中远博鳌公司专门安排人员负责新闻中心服务管理工作,多点配齐配置服务人员,并提供媒体专用电瓶车,往返会场接送记者。

  作为今年年会的亮点工程,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将迎来来自全球的新闻媒体记者,而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最新、最全的资讯信息也将从这里以最快的速度发向世界各地。

  新闻中心的建立,充分体现了中国越来越透明,越来越自信。(郭林 王晓樱 曹元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