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出战 国足要用头球“降马”

作者:王洋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3-23 08:20:00

  2016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明晚重燃战火,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武汉迎战马尔代夫队。国足惟有取胜,才能延续小组出线的希望。主帅高洪波昨天表示,这场比赛不仅要赢,而且还要大胜。

  国足:用定位球“砸晕”对手

  为备战本场比赛,国足从上周就开始在武汉集结。所有队员都已将状态调至最佳。考虑到马尔代夫队整体身高偏矮,国足本场的策略就是空中轰炸,争取用头球“砸晕”对手。

  前锋杨旭在昨天的训练开始前向媒体透露了全队的备战情况。“说心里话,马尔代夫队对我们没有什么威胁。这场比赛就是需要我们自己自信起来,更快、更早破门,完成比赛任务。”杨旭认为,面对马尔代夫队这样的灵巧型对手,本队将利用身高优势,抓住定位球机会,并争取多拿净胜球。

  对于球队目前所处的不利形势,杨旭表示:“目前这个结果是我们自己造成的,球队需要承担责任,不到最后一刻我们不会轻易放弃。”

  对手:5主力缺阵实力受损

  主场作战的中国队信心满满,而做客武汉的马尔代夫队则显得底气不足。他们乘坐的航班于前天下午抵达武汉,考虑到长途旅行,球员十分疲劳,球队取消了当晚的训练。

  据了解,该队此前更换了主帅,由新西兰队前主帅赫伯特执掌教鞭。不过,赫伯特上任后没有处理好与队中几名大佬的关系,导致包括该队惟一职业球员阿里·阿什法克在内的5名主力球员都没有随队来华。另外,还有一名球员因签证原因无法随队出战。因此,本场比赛马尔代夫队只有17人可以出场比赛。

  对于主力缺阵、实力受损的不利局面,赫伯特却并不担心,他说:“我的球队是一支平均年龄不足22岁的年轻球队,我的队员会轻松享受比赛并竭尽全力。显然压力在中国队一边,因为他们要想出线必须克服巨大的困难。”

  高洪波:期待奇迹出现

  本场赛前,国足在40强赛C组中积11分暂列小组第三位。身前的卡塔尔队和中国香港队分别积18分和14分。按照本次40强赛的出线规则,8个小组头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晋级接下来的12强赛。国足必须确保在赢下马尔代夫队后,主场再胜卡塔尔队,这样才有可能挤掉中国香港队,排名小组第二,并获得与其他7个小组第二比拼成绩的机会。

  对于这种理论上存在的出线可能,国足主帅高洪波没有丝毫放弃,他在接手球队后就立下“军令状”——若与马、卡两队的比赛不能全取6分,他今后将不再执教国家队。

  高洪波说:“很多人都说这是奇迹,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让奇迹转化为现实。”

  据了解,为鼓励球队打好这两场比赛,中国足协开出了单场50万元的赢球奖。倘若球队最终晋级12强赛,还将得到600万元的追加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