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放低身段 “小苹果”遭欢乐吐槽

作者:焦立坤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3-23 08:16:00

  原标题:iPhone放低身段 “小苹果”遭欢乐吐槽

iPhone放低身段 “小苹果”遭欢乐吐槽

苹果下攻三千元档位

  昨日凌晨,众所关注的“小苹果”浮出水面。不出业界所料,新鲜出炉的iPhone SE屏幕只有4英寸,跟5S“撞脸”,3288元的起步价创下了苹果手机史上最低。在密集刷屏和欢乐吐槽声中,这款“小苹果”能如苹果所愿成为“安卓收割机”吗?

  iPhone放低身段

  昨天的发布会被称为苹果最短的一场新品秀,推出了4英寸iPhone SE、9.7英寸iPad Pro和一系列苹果手表的表带。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苹果的新品手机,苹果称这是最强大的4英寸手机。它采用64位A9处理器以及M9协处理器,续航时间更久,12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支持Apple Pay功能,性能基本能够达到iPhone 6S的水准。以至于有网友戏称它是“5S的外形、6S的配置”。

  苹果高管说,在2015年,4英寸的iPhone卖得很好,总共超过3000万台,而且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苹果新用户选择的是4英寸iPhone。在最新一季的财报中,苹果iPhone销量低于预期,且出货量增长创出历史新低。显然,“小苹果”的主要任务是走销量。

  有意思的是,尽管苹果此次发布会“料”不多,但依然激起了网友强烈的吐槽欲望。“苹果这次是拿着回收来的5S的壳换上6S的芯吗?”“这让我们买6S的孩纸们情何以堪!”、“一大堆5S库存手机壳还没卖出去的贴膜小哥笑了”……还有网友调侃说:“智慧的华强北人民一定能把5S变成5 SE。”

  安卓阵营纷纷嘲讽

  在更多的业内人士看来,iPhone SE缺乏创新。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微博上隔空喊话了,他说这场发布会味同嚼蜡,并嘲讽苹果的创新境界“已经返璞归真到不是变大就是变小,真的也是令人醉醉的了!”

  在贾跃亭看来,“小苹果”是来抢市场的。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则在朋友圈说:“如果苹果不舍得用最新的工艺和最好的设计给小屏用户做手机,那么魅族就做一个啊!”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对北京晨报记者分析指出,iPhone SE延续了库克务实的风格——迎合市场需求,但创新乏善可陈。在他看来,从市场角度看这款“小苹果”定位精准,既弥补了苹果公司在三千元价位段的空白,形成一个有力的价格梯队;又比较合新兴市场、女性市场以及一些欧洲成熟国家市场的胃口。据称2015年苹果4英寸手机占其总销量的13%。闫占孟认为,随着“小苹果”上市,今年4英寸手机在苹果手机中的比重有望达到15%。

  对国产手机影响不大

  这款“小苹果”将于3月31日正式销售,首发地区包含中国大陆。在苹果官网上,16GB售价3288元人民币,64GB售价4088元人民币。这也是迄今苹果推出的13款新品手机中,第一次下探到3000元价位段。

  值得关注的是,3000元至4000元价位段是中国手机品牌旗舰机型的主力区间,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厂商都在向这块乃至更高的阵地进攻。有分析指出,“小苹果”会打击中高端安卓手机,去“收割”大量的安卓用户。对此闫占孟认为,苹果价格的下沉或多或少会对国产手机厂商产生震慑,不过影响不大。毕竟这个价位段的国产旗舰手机几乎清一色大屏。

  李楠则说:“国产手机没理由被一个两年前设计的4英寸屏iPhone 6S给屠杀了,除非是这些品牌保守到自己作死。”

  但毫无疑问,这块市场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

  这次回归小屏能带动产业刮起一阵怀旧风吗?市场研究公司TECHnalysis Research分析师鲍勃·奥都耐尔表示,它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却未必会大受欢迎。赛诺中国副总裁孙琦指出,4英寸屏手机国产厂商不能跟风,因为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与国外不同,5英寸到5.5英寸是主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