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格投资者均可索赔

作者:杜雨萌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3-23 08:17:00

  原标题:适格投资者均可索赔

  在违法违规事实披露前买入和事实认定后卖出的投资者可索赔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退市制度是市场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优胜劣汰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是否退市,可以说是市场自主选择的结果。”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监管层推出退市制度已有一段时间,但受多种因素影响,退市制度距离真正的落实阶段还有一段距离。此次*ST博元被强制退市,可以说退市制度在完善过程中,又向前迈了一步。

  赵锡军认为,股票发行市场的市场化不仅仅是入市的市场化,同样也是退出的市场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在拥有一个市场化上市制度的同时(注册制),还需配备一个更加市场化的退市制度,进而让市场能够进一步发挥优胜劣汰的配置作用。

  虽然*ST博元的强制退市对于市场机制完善来讲有重要意义,但对于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而言,不免产生了一定恐慌。

  对此,上交所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就*ST博元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ST博元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据记者了解,*ST博元将从3月29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共计30个交易日(非自然日),并将简称变为退市博元,涨跌幅变成10%;在此期间,如有投资者想要买卖该公司股票,则买入门槛需账户资产不低于50万元,卖出则不受限制。在其正式退市后,该公司将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只要投资者买入的股票是在该公司违法违规事实披露前,卖出该公司股票是在违法违规事实被认定后,投资者就可以进行索赔。并且,公司只有对索赔进行妥善安排后,才能重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