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国推广:青岛义务教育就近入学零择校

来源:早报
2016-03-23 07:44:25

  早报讯 青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零择校”的经验得到教育部推广。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青岛市在教育部举行的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现场会上分享经验,全市共有小学772所,初中231所,100%公办小学和99%公办初中学校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基本实现义务教育零择校。

  合理划学区保障就近入学

  我市公办小学始终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城市以路段为标识划设学区,农村以自然村为单位划设学区。为解决学区内生源变化对学校招生的影响,2014年开始在保持学区不变的前提下,在入学压力集中的区域设立入学缓冲区,缓冲区内的适龄儿童可以选择所在学区小学,也可以选择相邻小学,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与小学就近入学相对应,我市初中入学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单校划片整体调拨入学。以小学为单位,为单个初中学校合理划定对口招生小学,或者以路段、社区等为标识,为单个初中学校合理划定招生区域,招生区域内适龄学生小学毕业后持相关材料到该初中学校注册入学;二是多校划片电脑派位入学。多所小学对应多所初中学校,根据学生填报的志愿电脑派位入学,保障学生升入优质初中机会均等。电脑派位时,邀请纪检部门、政风行风社会监督员、家长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全过程;三是九年一贯制直升入学。新建和改扩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生毕业后直接升入该校初中部。

  多措并举办好家门口学校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让就近入学成为更多学生和家长的自发行为。

  一是加强学校规划建设,2014-2020年,全市规划开工建设325所义务教育学校;二是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2015年,全市87.8%的普通中小学通过现代化学校验收;三是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2015年,全市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比例分别达到36.7%和16.3%,其中骨干教师占32.8%。实施中小学教师聘用制改革,2015年,我市采用聘用制等方式补充教师3600余名;四是积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2015年,全市50%以上的中小学参与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等改革试点;五是努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六是积极推进小班化招生,2015年,全市小学一年级实行小班化招生学校达到60%,初中一年级达到38%,每班不超过40人。小班化招生班级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平均提高1.2倍,每个班一次性补贴专项经费3万元。

  加强学籍管理巩固就近入学

  近年来,我市严格执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学籍管理规定,巩固就近入学的成果。严格实行六周岁入学政策,不足六周岁学生不予注册学籍;严格实行主城区小学六年级学籍冻结政策,有效控制小学择校行为;主城区初中一年级学籍由市教育局统一注册,主城区初中一年级不允许学生转学,巩固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成果;小升初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信息均以学籍系统数据为准,保障数据的唯一性和准确性。

  此外,我市通过均衡分班拓展就近入学内涵。一是均衡分配学生。严禁学校开办重点班、实验班,严禁学校组织入学分班考试。通过电脑摇号、抓阄等随机方式分班,结果向社会公布;二是均衡分配师资。本着新老结合、强弱搭配、优势互补的原则,均衡分配师资。班主任通过抓阄等随机方式选班;三是规范和创新班级管理。鼓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探索学生选课走班,设立自主选课学习日,实施导师制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

  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有力地保障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的提升,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2014年和2015年,青岛市市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均衡指数连续两年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