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水龙头市场:旧国标产品仍在销售

来源:青岛早报 
2016-03-23 07:44:49

记者调查水龙头市场:旧国标产品仍在销售

原标题:要喝健康水 先要选好“嘴”

  更是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自来水通过输水管道进入千家万户后,消费者家中的水龙头是最后一道关口,其质量也直接影响着饮用水的各项健康指标。面对这不同型号、不同标准、价格相差巨大的水龙头,许多消费者在购买时感到很困惑。昨天是世界水日,就消费者关注的这一商品,记者展开了调查。结果发现在《陶瓷 片 密 封 水 嘴》(GB18145-2014)这一国家标准实施1年多以后,仍有商家销售按照旧国标生产的水龙头,并且靠着低廉促销价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对此,质检专家提醒市民,新国标对于重金属含量和节水性能要求更高,市民应尽量选购按照新国标生产的水龙头,为日常用水加一个“安全嘴”。

  价差十几倍选购遇难题

  90后孙宁刚刚购买了一套新房,通过网络了解了很多装修业的内幕后,他决定自己购买各种建材和装修材料。购买地砖、油漆、电线等商品都没有遇到难题,可是在挑选水嘴时他感到很困惑。“一个款式差不多的水龙头,有的商家只要30元一个,有的售价上千元,从外观看差不多,真不知道选哪一种好。”孙宁说出了自己的困惑,商家们都说自己的商品是名牌产品,这让普通消费者挑花了眼。记者在辽宁路、重庆南路等地建材市场随机调查了100名市民,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挑选水龙头主要看品牌,其次就是看商品的外观。

  “我会用螺丝刀划划水龙头的内壁,看看水龙头是纯铜的还是镀铜的,纯铜的安全系数高一些。”有着30多年装修经验的刘师傅说。此外,还有市民认为只要按时更换水龙头,即使使用镀铜的水龙头也不会带来安全隐患。那么市民的观点是否正确?记者采访了市质检院工程师侯帅帅。侯帅帅告诉记者,水龙头重金属是否超标不只是涂层的问题,主要还是取决于水嘴本身的材质,如果生产商选用的材质不达标,那么即使经常更换也存在安全隐患。

  水嘴抽检发现不少问题

  记者从质检部门了解到,水龙头抽检包括管螺纹精度、冷热水标志、表面耐腐蚀性能、金属污染物析出、流量、流量均匀性等方面。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抽查11个省 (市)198家企业生产的200批次陶瓷片密封水嘴产品。经检验,有39家企业生产的3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9.5%。

  抽查有8批次产品金属污染物析出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铅析出统计值有6批次不合格,铬析出有1批次不合格,六价铬析出有2批次不合格。金属污染物析出不符合标准要求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人身安全。水龙头若在放水过程中析出过量的铅会损害神经、造血、生殖系统,六价铬则可引起人体口黏膜增厚、反胃呕吐、剧烈腹痛和肝肿大,并伴有呼吸急促、脉速、肉痉挛等症状。

  管螺纹精度是水嘴的一个重要装配使用指标。该项目不合格将导致使用者在实际安装过程中无法正常安装,造成滴漏现象,有的甚至在安装使用后会出现接头脱落。本次抽查中11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是生产设备精度不高以及加工工艺水平不够完善。

  另外,流量、流量均匀性、水嘴用水效率等级均是水嘴的强制性指标。流量偏大,浪费水资源;流量偏小,影响正常使用。而流量均匀性是考核水嘴在不同水压下的用水情况。流量、流量均匀性、水嘴用水效率等级不符合标准要求会造成不必要的水资源浪费,达不到节能效果。本次抽查发现9批次产品流量不合格,9批次产品流量均匀性不合格,7批次产品水嘴用水效率等级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设计不合理,阀体内过水面积过大,选用阀芯、气泡器等配件不当等。记者核对抽检指标发现,本次抽检使用了2014年12月1日颁布的 《陶瓷片密封水嘴》(GB18145-2014)。

  旧国标水龙头仍在去库存

  那么,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水龙头情况如何?昨天上午记者分别到实体店和网店中展开探访。在辽宁路一家大型建材卖场中,记者看到有十几个商家销售水龙头等卫浴产品。当记者问及产品质量时,商家往往会指着自己的商标标榜该产品为某某评选的十大知名品牌。“这140元的水龙头是全铜的,质量自然比三四十元的强。”销售人员介绍说。记者随后询问这产品是否是按照新国标生产的产品时,销售员一脸茫然。随后记者查询了该水龙头的包装盒,发现其执行的是GB18145-2003这一旧标准。“不是,不是,我这的货都是几年前生产的,你说的按新标准生产的水龙头要预订。”一家品牌商家销售人员介绍说。随后,记者来到山东路上一家大型家居卖场,发现卖场有按照新国标生产的水龙头,这些水龙头价格不菲,一些国外品牌的水龙头价格超过千元。

  此外,记者登录网络平台发现,许多按照旧标准生产的水龙头都在降价促销。很多商家销售的水龙头虽然不是按照新国标生产,但是也有自己的卖点。在一家知名厨具产品的网络旗舰店中,“淘小二”表示自家产品采用了净铅技术,非常安全,不释放有害物质,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净铅技术属于国外先进技术,水龙头可以达到低铅或无铅,远低于国家标准。”“淘小二”说。业内人士贾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80%以上的水龙头使用的原材料都是铜合金,由铜和其他金属元素组成。因为铜具有抑菌作用,铜的含量越高,重金属析出量就越低。市场上的“净铅”技术并不稀奇,基本上就是在水龙头内壁通过工艺做洗铅处理,让铅析出达到一个较低的水平。但洗铅处理工艺有效期有一定时间限制,长时间使用后,水龙头的铅析出量可能还会超标。《陶瓷片密封水嘴》(GB18145-2014)标准中规定水龙头直接接触水部位不应使用锌合金材料,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网店中仍有锌合金水龙头销售,这种水龙头虽然价格低廉,但由锌合金材料制成的水嘴普遍寿命较短,稳定性较差,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裂纹,甚至开裂,造成漏水现象。

  新国标水龙健康有保障

  “新国标和旧标准相比,对材料有了新要求,增加了水嘴中金属污染物析出的限量,更侧重于健康安全。”市质检院工程师侯帅帅说。据了解,《陶瓷片密封水嘴》被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严国标”,新国标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对铅、铬、砷、锰、汞等17种金属污染物析出规定限值。其中,铅析出量指标与美国标准相同,即每升水铅析出量不超过5微克。此外,新标准还增加对单柄双控水嘴灵敏度的要求,提高了水龙头灵敏度和用水效率的要求,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巍认为这些要求有利于提高水龙头的节水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