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斑马线 国际范萌萌哒

作者:肖桂来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3-23 08:06:00

  原标题:橙色斑马线 国际范萌萌哒

橙色斑马线 国际范萌萌哒

白云万达广场周边主干道上的橙白相间的斑马线。

  绿道斑马线采用与国际接轨的人车分流设计 白云区拟在全区推广

  白色斑马线常见,橙色斑马线你见过吗?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在白云新城万达广场周边的主次干道上,就多了数条与众不同的橙色斑马线。橙色斑马线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赞有弹。有人说其“很醒目”,也有人则称“太炫,会分散司机注意力”。

  昨日,白云区城管局回应称,此斑马线专业名称为绿道斑马线,与一般斑马线不同,它是城市绿道的一部分,采用与国际接轨的人车分流设计,保障绿道使用者的安全。下一步,拟在全区推广绿道斑马线。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谭札烽、杨镇华、董智豪

  白斑马线穿上橙外衣

  记者走访观察,万达广场周边主次干道上的这几条橙白相间的斑马线宽度约5~6米。此橙白相间的色斑马线还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宽约2米,其路面标记有自行车图案,一部分宽约4米,其路面标记的是脚印图,前者为自行车道,后者为行人专用道。此外,两者之间还有一段约50厘米宽的普通斑马线路面。

  记者注意到,其中一条橙色斑马线位于云城中一路与云城东路交会处的路口,紧邻广州市儿童公园。这个路口是市儿童公园通往地铁站、公交车站的必经之路,人流量较大。

  白云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相较白色而言,橙色斑马线不仅更醒目,还具有特别的警示作用。“橙色斑马线警示车主,即便在周边路面交通拥堵的情况下,也不得驶入该人行斑马线区域内暂停车辆。它是保障行人与单车安全通行的一条无障碍通道,机动车辆应无条件避让。”该人员说。

  赞与弹

  赞:更抢眼、更醒目!

  对于这条特别的斑马线,途经此处的不少市民都感叹“很抢眼”。“传统斑马线图案单调,缺乏警戒因素,很容易让司机产生视觉疲劳。这条斑马线很醒目,会更好地起到提醒过往的车辆礼让行人、单车的作用。”一位市民称。

  弹:

  会不会分散司机注意力?

  对此,一些市民提出了异议。“把斑马线弄得非常好看,会不会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而增加安全隐患呢?”市民刘小姐说。也有一些过路司机表达了不同看法,“太炫了,担心会分散司机注意力,容易走神,反而影响了驾驶。”司机李先生说。

  市民王先生更是摆出法规称,橙色斑马线违反了《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2009)》的国家标准,据此标准,人行横道线为白色平行粗实线(斑马线)。“此类斑马线并不严格符合此国家标准。假如出了事故,会不会产生纠纷呢?”王先生质疑。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否认,橙色斑马线是符合标准的,“该斑马线仍是以白色平行粗实线为主,只不过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橙色色条,并不违规。”

  白云区城管:它的真名是绿道斑马线

  橙色斑马线有何特别的意义呢?白云区城管局介绍,这些橙色斑马线的专业名字是“绿道斑马线”,与一般斑马线不同,绿道斑马线一般出现在城市绿道横过城市道路的路段,特别提醒机动车注意减速慢行,给过往行人与自行车让道。

  记者了解到,白云新城绿道途经路段主要有云城西路、云城东路、云霄路、齐心路,并由金钟路经广园中路,与其他绿道相接。“绿道与城市道路相交路口的斑马线采用了与国际接轨的人车分流设计,单车与行人分流通行。”

  据了解,2011年9月,由市林业和园林局、市绿道办牵头,会同国内外专家经过调研论证后,在全市选取白云区作为试点建设,这条绿道斑马线就是其中之一。“2011年就建了这条橙色斑马线,是实验性的。经过这几年的观察,整体效果很不错,从建成到今天,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市民反馈也很积极。”

  白云区城管局称,橙色斑马线作为城市绿道的一部分,对于完善白云区绿道网的建设,打通区域间生态廊道,保障绿道使用者安全有积极意义。橙色斑马线进一步加强人和单车分流,同时也能美化城市景观。目前,类似的橙色斑马线在全市仍比较少见,区城管局根据道路的实际情况,拟在全区推广绿道斑马线。“目前,还要继续观察,现在还尚无具体推广时间表。”该局一位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