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35年中国海平面上升速率3毫米/年 高于全球平均

作者:余晓洁 田颖 来源:新华社
2016-03-23 08:21:54

  摘要:国家海洋局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5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在沿海城市应急避难场所和救灾物资储备库的规划设计中,应充分考虑海平面上升的风险。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余晓洁 田颖)国家海洋局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5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公报显示: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1980年至2015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毫米/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国家海洋局办公室副主任王斌表示,2015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90毫米,较2014年低21毫米,为1980年以来的第四高位。近30年,中国沿海的十年际海平面呈明显上升趋势。2006至2015年,中国沿海平均海平面较1996至2005年和1986至1995年分别高32毫米和66毫米,为近30年来最高的10年。

  报告分析认为,全球海平面上升是由气候变暖导致的海水增温膨胀、陆源冰川和极地冰盖融化等因素造成的。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沿海气温与海温升高,气压降低,海平面升高。

  统计显示,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与厄尔尼诺事件相关。1960年以来发生了13次厄尔尼诺事件,在大多厄尔尼诺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出现偏低的现象。2014至2015年,赤道中东太平洋发生了一次持续时间长的厄尔尼诺事件,2015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2014年低21毫米。

  应对海平面上升,报告提出了主动避让、强化防护和有效减灾三方面的措施建议。

  主动避让,在确定沿海城市布局和发展方向时,不仅要考虑土地资源、水资源和气候条件等因素,也应考虑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在城市总体发展规划中,人口密集和产业密布用地的布局应主动避让海平面上升高风险区,特别是生产易燃、易爆、有毒品的工业用地和存放危险品的仓储用地,应和海平面上升高风险区保持安全距离。

  强化防护,在沿海城市综合防灾规划中,防潮堤、防波堤和防潮闸等防护工程的规划设计应充分考虑规划期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内海平面上升幅度,提高防护标准,保障防护对象的安全。在城市生态保护规划中,应加强对滨海植被、滩涂湿地和近岸沙坝岛礁等自然屏障的保护,避免破坏植被和大挖大填等开发活动。

  有效减灾,在市政与基础设施规划中,水、电、气、热、信息、交通等生命线系统建设和相应备用系统配套的规划设计,应将海平面上升因素作为依据之一,确保生命线系统正常运行。在沿海城市应急避难场所和救灾物资储备库的规划设计中,应充分考虑海平面上升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