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为何逆势上涨逼近历史高点?

来源:央广网
2016-03-23 08:07:00

  原标题:猪肉价格为何逆势上涨逼近历史高点?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三月本是传统的猪肉消费淡季,但各地猪肉价格却直逼历史高点。请听新闻观察:肉价为何逆势上涨?

  在南京科巷菜场,卖猪肉的摊位前一些市民表示,现在的猪肉价格,比春节前涨了不少。

  市民:涨了,不一直都在涨啊。大概涨了两三块一斤。涨价了,就少吃点。

  江西上高县紫宏养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雪春告诉记者,刚刚出栏一批猪,价格为每斤9.5元,比去年3月6.2元的生猪出栏价涨了不少。

  李雪春:猪价上来了,涨的很大,还有一块钱空间。

  在经历了“史上最长亏损猪周期”后,从去年以来,我国生猪价格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近期各地猪肉价逆势上涨,并直逼2011年创下的每公斤19.6的历史高点。业内人士认为,主要还是猪源少了。

  2013-2014年国内生猪市场行情持续低迷,造成大量中小养殖场及散养户退市;到2015年,生猪市场存栏量处在低位,价格再次上涨。但部分养殖户对后市行情仍持观望态度,补栏积极性一般,影响了今年的生猪存栏量。

  农业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能繁母猪存量为3760万头,同比下降8.5%,生猪存栏量为36671万头,同比下降5.9%。国家发改委表示,从生猪生产周期看,近期生猪价格居于高位,带有恢复性和补偿性,是过去三年生猪价格偏低引发产能适应性调整的结果。

  记者发现,经历了几轮亏损周期,大部分养殖户的反应更趋理性,补栏扩产普遍较为谨慎。

  上高县紫宏养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雪春:不会迅速去补栏啊,增加养猪量啊,因为原材料也涨了,玉米啊、豆粕啊、猪饲料也涨了,花费的成本按300斤算也涨了30多块钱。

  分宜县钤山镇新祉村养猪大户莫尚信: 大猪场的话环保首先要过关,所以相对来说现在进入的比较缓慢,也会比原先更理智了。

  (苏站姚东明、江苏中孙茂强、南京台屠强华、江西台李先、李俊、陕西台姜悦、河南台翁春柳、贠荣臣、山东站王成林、山东台于慧施、淄博台刘江帆,青岛台雷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