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长江水生态环境

作者:余桃晶 李鹏飞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6-03-23 08:07:00

  原标题:保护长江水生态环境

  湖北省宜昌市日前召开清江高坝洲库区网箱养殖清理取缔动员部署会,明确在明年6月底前,全面取缔清江高坝洲库区的3.4万口网箱,建立长效管控机制,杜绝库区网箱养殖和投肥养殖等违法行为,保护长江水生态环境。

  清江是湖北省境内长江上中游最大的支流,素有“八百里清江美如画”盛誉,然而近年来,无序泛滥的网箱养殖已严重影响清江水环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宜昌市清江流域共有网箱4.5万多口,其中高坝洲库区有3万余口,占清江流域网箱总数的2/3。

  大规模的网箱养殖,导致高坝洲库区水质不断恶化,水体污染日趋严重,严重影响整个清江水生态环境。

  宜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文豹表示,今年4月初将对网箱养殖情况及水面实物逐片、逐户进行调查登记核查,对每只网箱刷写油漆编号并拍照、摄像、留证,锁定网箱数量。从4月6日至2017年5月底,网箱设施将由养殖户自行拆除或由工作专班统一集中拆除,对在规定时间内拆除网箱设施的养殖户,及时按照标准兑现补助,对在规定时间内未拆除网箱设施的养殖户,将依法依规强制拆除。同时明确专人长期巡回检查,对取缔不到位或出现反弹的,及时督促整改。做好湖库网箱养殖监管工作,严防高坝洲库区网箱转入其他湖库。

  宜昌市将制定统一奖补标准,积极拓展销售市场,帮助渔民加快成鱼销售;将符合条件的养殖户纳入社会养老保险、失地(水)农民保险和城乡低保;加大渔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积极帮扶养殖户就业。 (余桃晶 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