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写检讨写优点?武汉一高校治迟到有点“潮”

来源:荆楚网
2016-03-23 08:14:00

  “光明磊落、责任感强、开朗乐观、积极向上……” 你能想到,这份满满写着一百个优点的自夸书,竟然是针对早晚自习迟到同学的惩罚吗?近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经管学院开始了早晚自习制度,对于迟到早退的学生取缔传统检讨书,让其写出自己的一百个优点取而代之的新颖管理方式,令不少学生大呼:“校会玩”,出勤率也大大增高。

  “写惯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要我写自己的优点,还真不知道该怎么下笔!”该校市场营销专业的熊琴在朋友圈中如是吐槽道。自从该校经管学院推行此方法两周以来,学生讨论热度只涨不跌,“夸我,就现在。”已成经管学生之间最流行的口头禅。该院15级国际贸易专业的余静表示:“以前我们犯了错误,在网上‘百度’一篇检讨书模板,稍加修改润色就能交上去,久而久之大家都练就一身提笔就来的认错本领。现在犯了错反而要我们夸自己,还得夸满100条,这让我们觉得太羞愧了。”

  记者在该校采访了解道,不少辅导员针对此方法还出台了升级版。有的辅导员只要求写20、30个,但必须写出事例佐证,或让同班同学判断其写出的优点是否属实。14级人力资源专业的李英因迟到被辅导员要求写50条优点,她急得抓耳挠腮、东拼西凑不到15条便放弃,到办公室找辅导员“跪求放过”,甚至主动请缨写检讨。经管学院辅导员范立燕告诉记者,该方案经过了一周的试行,效果十分显著,早晚自习准时出勤率相比以往得到了大大提升。

  为什么对学生来说,写优点比写缺点更难呢?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易荣伟指出:“教育分正面激励与负面激励,而中国式教育更偏向于负面激励,如写检讨、扣学分、处分等等,都属于负面激励。”

  过度负面激励难以调度学生自主能动性,使学生为逃避惩罚而遵守规矩,无法养成自觉、自律的好习惯,传统“赶鸭子上架”的教育方式,可能会造成学生对自己失望后的自暴自弃。教育心理学研究证明:正确的评价、适当的表扬、热情的鼓励等正面激励可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自尊心、自觉性。让学生写出自己的100个优点,规避了传统写检讨所带来的负面强化。此种方式更能帮助学生强化对自我的认识,重塑自信,激发学生内在潜能,唤醒自我约束、主动成长的意识。

  易荣伟说:“大学教学管理的本职不仅仅在于传授本领,更多的激励、唤醒、鼓舞,帮助学生重拾信心,逐步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