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时政治工作搭上信息化快车 工作效率精准到分秒

作者:王雁翔 马飞 来源:中国军网
2016-03-23 08:16:00

  “一连两名战士在战斗中出现畏惧心理,心理医生立即连线实施教育疏导。”3月上旬,第14集团军某旅组织开展复杂条件下实战化对抗演练,尽管战场危局险局接连不断,但政治工作忙而不乱,冷静应对,精确出击。

  “政治工作只有借助信息化手段拓展领域、借力增效,用数据链加固生命线,才能精准释能。”该旅政委曾祥明告诉记者,一次演习中,他们精心拟制下发了一份战场鼓动指示,但战后复盘却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有的官兵认为随机鼓动及时有效,有的却抱怨战事正紧时停下来作动员反而影响士气。

  该旅党委在反思中认识到,未来战场态势瞬息万变,传统的战时政治工作“概略瞄准”式做法,以及一纸文书指挥千军的“粗放政工”思维,已很难适应现代战场需要。如果不加以改进,政治工作就可能陷入融不进、跟不上、够不着的困境。为此,他们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打造战时“精确政工”。用好政治工作指挥方舱,为一线政治工作干部骨干配备电脑、摄像机等多种信息化装备;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构建“点对点直达指挥、点对网多向流转”的政治工作指挥信息系统;定期组织战时政工演练,着手政治工作作战数据开发运用,动态更新完善作战数据库。

  记者走进该旅政工指挥方舱看到,政治干部轻点鼠标,社民情实时更新、人装实力精确定位、战斗进程动态显示、政治工作效果实时反馈,各种动态信息流在“中军帐”和各作战单元之间快速实时传递,不仅政治工作对象精准到了单装、单兵,时间更是精确到了分秒。

  “精确政工”贯穿作战全程,成为推动战斗力跃升的“倍增器”。该旅连续三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王雁翔 马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