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实业明确转型核心:会展业务

作者:卢志坤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2016-03-23 08:14:00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卢志坤) 去年年底,北辰实业(601588.SH)成立了一家会展集团公司,以专门发展公司的会展业务。近日,该公司高管再次明确了集团转型的决心,将继续对公司的业务进行调整。

  北辰实业总经理曾劲说,北辰已经在原来的六大传统实体会展业基础上,开始创新会展业的发展。他说,北辰将拓展会展业务向线上发展,并加强对会展的研发能力。

  在近日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曾劲表示,北辰的会展业务起步较早,上世纪90年代北辰就开始了自己的会展业发展之路,如今已经在北京拥有2个会议中心、4个配套的会议酒店。

  中国会展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北辰实业加大在此块业务上的布局。根据商务部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司去年10月底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共举办展览8009场,展览面积首次突破1亿平方米大关,同比均增长9.43%,增幅明显大于2013年。此外,国务院于2014年出台支持意见,加快展览业改革发展。

  曾劲表示,政策层面的支持将标志着会展业由原来的启动期向成熟期方向发展,中国的一些重要城市正在由国内的会展中心城市逐渐打造成国际化的世界级会展之都,通过会展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看到这样的一个发展趋势之后,北辰在原来的六大传统实体会展业基础上,开始创新会展业的发展。”曾劲说,“去年正式成立北辰会展集团,北辰会展集团基本上实行‘6+4+ X’的发展业务策略。”

  曾劲解释,“6”即是2个会议中心和4个配套会议酒店。“4”则是4大业务体系,分别为“加快会展、酒店的品牌经营和管理输出”;“挺进会展研发、教育、培训与行业交流”;“实现会展+互联网经济的融合发展”;“开拓会议展览的主办及承办”。

  “X”则意味着北辰实业将根据市场变化、行业趋势和新经济、新业务、新技术的发展与变革,在物业经营向产业运营的转变过程中深度挖掘围绕各类需求所衍生的服务经济发展机遇,探索一些可能的创新业务和培育业务。

  2012年,北辰实业提出“资本扩张、品牌扩张和低成本扩张”的3大发展策略。其中,品牌扩张以受委托经营和管理输出为切入点。根据公司2015年上半年财报,北辰实业成为国内管理会展场馆数量最多的运营商,受托经营的项目包括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杭州奥体博览中心等多个会展中心及配套酒店。

  截至去年上半年,北辰包含会展业务在内的投资物业板块利润占公司利润的43.45%,板块业务利润为3.37亿元,同比增长16.42%。

  曾劲表示,会展业务符合公司轻资产战略的发展。该公司目前一半的利润来源于房地产销售业务。

  曾劲在采访中强调,公司将继续对传统的商业物业进行整合,未来不排除将该板块业务出售,这些业务主要是购物商场。商业物业录得亏损已经拖累了北辰2015年上半年的利润,亏损金额为806.49万元。

  “北辰对商业的调整,应该说,这几年也正在逐渐地进行研发和思考。”曾劲说,整体的策略就是整合,可能会引入在商业运营能力上更强的机构进行合作,一些商业资产在一定的时候也可以考虑出售或出租。

  他说,北辰会把更多的主要资源和精力放到一些新型商业发展方向上,比如会展业、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养老产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