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从好莱坞到哈佛 美教育业是中资下一目标吗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3-23 07:07:09

  美国edsurge教育资讯网站3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的下一个行动:从好莱坞到哈佛大学?中国将收购美国顶尖大学吗?几年前,人们还对该问题不屑一顾,但隐藏在该问题后的雄心仍在:只要可行,中国投资者就将采取行动。

  尽管不能相提并论,但这与中国投资者进军好莱坞颇有相似之处,这两种产业都极其推崇创意、科技、知识产权和创新,而且中国消费者对二者的需求都超乎寻常。

  然而,迄今为止,美英教育产业仅从中国投资者获得区区3.5亿美元的投资。不过,在各种战略和经济因素作用下,中国将逐渐加快对美国教育产业的投资。

  首先,中国国内教育产业的激烈竞争,正在催生利用外国独特教材、服务和科技以脱颖而出的巨大需求。

  其次,中国国内教育改革正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具体而言,就是中国的高考和中考改革、大学录取改革试点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等,都在推动中国学生对国际学校和海外寄宿制学校的需求呈爆炸式增长。

  第三,中国教育机构正寻求继续为中国学生服务,即便他们已赴海外留学。尽管在美国高校和高中就读的中国学生数量正屡创新高,但在美国依然难觅中国的高校与教育服务提供商等竞争者的踪迹。中国在美留学生每年为美国经济贡献约100亿美元,其间蕴含着巨大商机。

  第四,从美国教育从业者的角度来看,潜在的中国投资者不仅能使他们深入中国市场,还能为其推广产品和招生提供“嵌入式”平台。

  第五,中国本身就是一个新兴教育科技市场,其中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教育机构拥有雄厚资金、勇于进取并富有创新精神。

  在美国,如今来自中国的总投资已超过500亿美元,并有望在这个10年末达到2000亿美元。问题并非是中国巨额投资是否将大举进军美国引以为傲的教育产业,而是它们将在何时蜂拥而至。(作者托德,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