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大佬遭派系除名 外界质疑“寒蝉效应”

作者:李俊峰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3-23 08:17:48

  【环球时报】蔡英文上台在即,岛内外高度关注对民进党两岸政策是否会调整。值此敏感时期,被视为两岸务实派的民进党大佬、前“立委”洪奇昌却突遭派系除名,外界质疑,民进党内可能在两岸政策问题上产生“寒蝉效应”。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由民进党新潮流系改组的“台湾新社会智库”21日晚间发布声明称,因洪奇昌近年来与智库运作疏离,甚少参与智库活动,决定不再邀请洪奇昌担任智库会员。《中国时报》称,参与创立新潮流系的洪奇昌近年来活跃在两岸之间,经常针对两岸议题发言,包括宣称民进党“不宜也不应追求法理独立”“正名制定新宪法不是现阶段台湾的目标”等,被视为民进党务实派的重要代表。由于其发言内容常被视为是民进党或新潮流系的立场,令新潮流系相当困扰,多次与洪沟通未果。为避免未来民进党执政后,洪的发言可能引发争议,甚至造成大陆“错误解读”,新潮流系考虑对洪“除名”。还有猜测称,洪奇昌被除名是因为与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走得近。

  洪奇昌21日晚间发表声明称,他永远把台湾的前途与人民福祉放在党派与私人利益之前,只是对于台湾未来的解决方案,与某些朋友见解不同。既然在政治场域的表达方式不同,加上不同政治团体所给的压力,令“老友们”为难,那么自己会放手祝福。苏起表示,对于洪奇昌的遭遇“非常意外、遗憾”,并替他抱屈。国民党“立委”杨镇浯称,洪奇昌多年奔走两岸,是民进党内最熟悉两岸事务的大佬之一,如今遭新潮流系除名,“民共互动”恐将中断。国民党前“立委”蔡正元直言,洪奇昌比民进党其他人更了解大陆情势,但显然不合新潮流当权派胃口。

  民进党长期存在派系纷争,成立之初明确形成“美丽岛系”和“新潮流系”两派,新潮流系长期控制民进党中央党部。陈水扁上台后,党内派系进一步分化组合,形成扁系、谢系、新潮流系三足鼎立的局面。陈水扁执政后期,民进党通过终止派系运作的提案,派系运作转入地下,但派系斗争依然激烈。就连一向被视为“无派无系”的蔡英文担任党主席后,也精心打造“蔡系”势力。(记者 李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