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正在取代中国 成世界石油需求增长中心

来源:环球网
2016-03-23 08:16:21

  环球网综合报道 印度数家国有企业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近日签订一项能源协议,此举将进一步降低印度对石油进口的依赖。美国彭博社3月22日报道表示,此次交易涉及的西伯利亚油田也向中国提供原油,通过这项交易,印度扩大了在“中国后院”的足迹。

  报道称,俄罗斯石油公司上周与与印度三家国有企业签署的协议,让印度在俄罗斯两处资产中持有的股份增大,这两处石油资产与“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运输管道”相连。该管道也直接与中国相连。中国是俄罗斯原油最大买家,其中包括“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运输管道”所供给的原油。

  据悉,印度这三家企业在16日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订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能源协议。根据协议,印度将会在俄罗斯西伯利亚万科尔油田的股份提升至大约50%,此外还会收购塔斯-尤里亚赫石油公司30%的股份。

  报道说,由于近年来快速的经济增长,印度正在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石油需求增长的中心。印度总理莫迪已将能源安全问题作为国家优先考虑的发展问题,目前印度80%的石油需求要从国外进口满足。如果印度选择将其份额运到印度国内炼油厂,那将改变这条西伯利亚供给的流向。印度也可将石油商品在公开市场出售。

  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前主管苏迪尔·瓦苏德瓦说:“如果我们在石油能源方面想要想自给自足,我们就必须去购买海外资产。能源安全并不意味着你得亲自带来石油和天然气。你可以通过出售股份获得投资,或者与就近地区进行石油交换。但至少你得手握着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