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或放弃民盟主席职务 将担任缅甸外交部长

作者:俞懿春 来源:环球网
2016-03-23 06:28:11

  原标题:昂山素季或放弃民盟主席职务 将担任缅甸外交部长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俞懿春】缅甸联邦议会议长曼温凯丹22日宣布一份由当选总统吴廷觉提交的部长提名名单。这份名单共有18人,其中包含军方提名的3位人选。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主席昂山素季排在这一名单中的第一位。曼温凯丹宣布名单时未提及昂山或其他人将担任的具体职务。不过民盟发言人当天晚些时候表示,昂山素季将任外交部长。

  法新社称,民盟发言人表示,昂山素季将成为缅甸外长,并暗示她还将担任其他部长职务。报道称,观察人士认为,成为外长将赋予昂山素季内阁职务和国际影响力。《缅甸时报》网站22日称,如果昂山素季当上外长,就能成为只有11名成员的缅甸国家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的一员。这一在缅甸具有影响力的委员会主要受军方控制。

  缅甸当选总统吴廷觉17日向联邦议会提交的新政府组建计划显示,新政府拟设立21个部和18位部长。英国广播公司(BBC)说,这份18人名单中,15人由昂山素季挑选和确定,另外3人由军方提名。法新社说,21个部仅提名18位部长,引发昂山素季将任4个部部长的猜测。BBC称,昂山素季是提名名单中唯一的女性,除了领导外交部外,她还可能担任电力与能源部、教育部部长,并出任总统府部长。

  BBC认为,昂山素季出现在缅甸部长提名名单中在外界预料之外,此前不少人认为,昂山素季会在政府之外进行把控。如果她成为外长,根据缅甸宪法,昂山将不能当国会议员,并且不得参加民盟党内活动。《缅甸时报》网站称,根据曼温凯丹22日宣布的这份名单,昂山素季为了进入内阁可能不得不放弃民盟主席的职务。

  法新社说,其他被提名者包括前仰光大学校长吴昂都和作家吴佩敏,他们有望出任农业部长和宣传部长。由军方提名的3人将分别领导国防部、内政部和边境事务部。缅甸议会还将投票确认这一名单,但只有提名者不符合宪法要求时才能否决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