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史上最大椭圆蓝钻4月香港开拍 估价近3亿港元

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2 15:15:00

  中新社香港3月22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一颗号称拍卖史上最大的椭圆形鲜彩蓝钻——“迪比尔斯千禧瑰宝4”,将于4月上旬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上开拍,其拍卖估价为2.35亿至2.8亿港元。

  知名拍卖行香港苏富比22日举行2016年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春拍传媒预展,“迪比尔斯千禧瑰宝4”等参拍藏品惊艳亮相。10.10克拉、内部无瑕的“迪比尔斯千禧瑰宝4”蓝钻来自亚洲私人珍藏,也是香港苏富比2016年春拍“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专场估价最高的拍品。

  “迪比尔斯千禧瑰宝”是迪比尔斯2000年为庆祝千禧年而推出的一系列共12颗重要珍贵的钻石,包括一颗重203.04克拉的“千禧之星”白钻,以及11颗总重118克拉的蓝钻,其中“迪比尔斯千禧瑰宝4”是唯一采用椭圆形切割的蓝钻。这12颗珍贵钻石自2000年千禧展览后,只有“迪比尔斯千禧瑰宝11”曾在市场上公开出现,于2010年4月在香港拍出。

  据悉,蓝钻独特的色彩来自极微量的硼元素,大部分天然蓝钻都带有灰色副色,或因为颜色分布不均而出现无色带。“迪比尔斯千禧瑰宝4”自3月中旬起,已先后在伦敦、日内瓦、新加坡、台北进行巡展,4月1日至4日还将在香港公开展出,随后于5日正式开拍。

  香港苏富比称,除包含“迪比尔斯千禧瑰宝4”蓝钻的“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专场拍卖外,其为期5天的2016年春拍还将推出“珍稀佳酿”、“现代亚洲艺术”、“当代水墨艺术”、“庸礼居珍藏中国书画”、“中国书画”、“文人玩趣——怪奇”、“明式家具”、“康熙御制珍宝”、“珍贵名表”、“中国艺术珍品”等近20场主题专场拍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