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车死灰复燃更霸道 北京草房路口又闹“肠梗阻”

作者:张骁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3-22 15:11:00

  曾经被治理的黑车死灰复燃更加霸道

  草房路口又闹“肠梗阻”

  去年6月初,本报记者以《草房路口黑车太猖獗》为题,报道了黑车占道导致朝阳北路长期拥堵现象。报道刊发后,有关部门迅速整治,警车全天执勤、拘留黑车司机近300人……草房路口的“肠梗阻”得到缓解。半年过去了,记者重访这里时发现,黑车堵路“死灰复燃”,司机揽客更加“霸道”。

  现场 黑车乱象死灰复燃

  站在中弘北京像素小区的居民楼上,草房路口的车况一览无余。开往燕郊的813、819路公交车始发站附近,盘踞了近20辆黑车。像半年前一样,这些黑车占据朝阳北路两条车道,车身斜停以阻挡公交车进站。“燕顺路、上上城、燕郊,10元一位马上走。”黑车司机们此起彼伏地吆喝着。

  看见两位打工者背着行李走出地铁站,一位被称为“胡哥”的黑车司机赶紧上前将二人拦住。“前边限行,公交车根本等不到。我的7座金杯车已经上俩人了,你们先上来,我再找俩人,马上就走。”打工者面面相觑,犹豫着上了车。“胡哥”随后直奔地铁口,又瞄准两名年轻人,“燕顺路撞车了,813路过不来了。你看都有一百多人排队了。”就这么连蒙带骗,“胡哥”的车很快坐满了人。在他扬长而去后,其他司机赶紧占住位置继续揽客,而此时,813路公交车还在一辆辆黑车中费力穿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黑车不仅对公交车“围追堵截”,对私家车更是蛮横。一位女司机不明就里地占了黑车揽客的位置,结果被黑车团团围住“你们挪一下车不行吗?”女司机气得直嚷嚷,“再不挪车我报警了!”“你试试,看有没有人搭理你!”黑车司机旁若无人地继续揽客。

  20多分钟过去了,直到几辆黑车陆续载客离开,女司机才得以“脱身”。

  治理 联合执法曾非常见效

  去年,本报刊发报道后,曾引上千名市民跟帖评论。常营派出所相关负责人称,经多次实地调查发现,导致草房路口拥堵的最直接原因就是黑车占道揽客。去年,他们处理黑车司机不下300人。

  市民陈斌说,去年年底,警察在朝阳北路三条车道上分别设立锥桶,将车道依次分开。“如果黑车停着不走,后面的车就摁喇叭,黑车只能离开”。这种强制措施执行一个月,效果非常明显。但春节过后,锥桶和执法车就不见了。

  一位黑车司机也坦承,整顿时他们可不敢揽客。春节过后,草房路口没人管了,他们也就回来了。“这里连接着北京、河北两地,是公交车的始发站,周边还有大型居民区,人流量特别大。有市场,就有我们。”

  追问

  高压整治为何不见了?

  近日,记者联系到曾牵头治理黑车乱象的常营派出所。据派出所民警介绍,近期各属地部门明确了责任分工:派出所负责治理“黑摩的”,城管治理沿街摆摊,而整治黑车揽客的工作,已经由交管部门负责。

  “之前百姓对黑车意见较大。但各部门未分工明确,因此我们做了先期执法工作。”可是派出所警力有限,明确分工后,黑车执法工作已移交给双桥交通队,由对方拿出相应的治理措施。

  随后,记者采访了双桥交通队。他们表示,交警只能将黑车劝离,具体治理由城管部门负责。

  但常营城管队表示,“黑车我们天天去管,但他们见到我们就跑了,这怎么治理?”城管工作人员强调,只有交通队有权扣车,他们只能加强巡视频率。

  张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