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键冲突处罚难产 篮协公信力打折扣

作者:徐邦印 张珺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3-22 15:21:07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张珺)随着四川夺冠,2015-2016赛季的CBA联赛落下帷幕,但由于总决赛期间球员与球迷的斗殴事件,这个赛季可能还需要一张罚单来收尾。

  《法制晚报》记者经过数据统计发现,本赛季篮协已经为CBA的各种违纪行为开出19张正式罚单,罚款180万元,相较于上赛季25张罚单、262万元罚款都有所减少。而对于季后赛关键场次的冲突,篮协的处罚更是谨小慎微。

  球员冲突处罚最多

  吴珂停赛场次最高

  早在本赛季开始之前的联赛会议上,中国篮协就曾承诺,要加大违纪处罚力度,尤其对球员的违规违纪行为要严格“执法”。按照当时给出的新规,只要比赛场上发生导致对方球员受伤的恶意伤人动作、任何形式的意在激怒对方球员的挑衅行为、任何形式的暴力动作,无论当值裁判判罚与否,篮协都将追加停赛。

  从本赛季开出的罚单看,球员的确成了受罚次数最多的对象,球员打架冲突则高居受处罚行为榜首,CBA的宣传口号“放开打”一度也因此成了球迷恶搞的对象,称放开打球变成了放开打人。

  在对球员的处罚中,“停赛1场”最为常见,而3场以上的停赛就可以算是重刑。常规赛期间,八一与福建两队曾发生14人涉事的群殴,导致比赛中断11分钟,这次事件两队共14名球员共计遭遇24场停赛,两家俱乐部合计被罚52万元,这也是本赛季联赛开出的最重罚单。除此之外,山东男篮的吴珂因恶意肘击对手后颈被停赛10场,成为今年受罚最重的球员。

  对新领域加强管控 微博不当言论遭罚

  在本赛季众多罚单中,有三张罚单格外显眼,先后有球队总经理、球员因在微博微信发表不当言论遭受处罚。

  赛季开始之初,因为对与天津队比赛中部分判罚不满,江苏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天津队“脏动作”视频,总经理史琳杰借助个人微博、微信发表指责、贬损天津队个别球员的言论。最终篮协对史琳杰个人禁赛两场,对江苏队罚款两万。

  在史琳杰成为赛季首例因不当言论遭罚的个案后,北京队的马布里和辽宁队的郭艾伦也先后因类似行为被篮协开出罚单,这也算是篮协在新领域中对球员和球队工作人员的管控,毕竟球员的微博粉丝群体庞大,不当言论往往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影响。

  球员在场上的冲突事件最被关注,而各赛区球迷投掷杂物等行为也极易酿成球场暴力。在本赛季处罚力度最高的五起事件中,因观赛球迷不文明行为造成的就有两起。

  末节是冲突高发期

  篮协处罚力度加强

  球场冲突是受罚重点,而分析罚单可以看出,冲突最常出现在比赛第四节。对于冲突高发期的末节,篮协的管控和处罚力度也明显加强,力求通过裁判临场判罚和赛后追加处罚,控制临近比赛尾声时的球员心理状况,赛区安保方面也在比赛关键时段加强警惕。

  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前天晚上结束的总决赛第五战,为防止末节关键时刻的争议判罚引起球员情绪波动,当值裁判通过录像回放裁决关键犯规。要知道在NBA和国际篮联赛场,都没有通过录像裁定犯规的先例,这也是篮协为保证公正判罚而做出的变通。

  据了解,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篮协作出决定,如果此战最后2分钟出现争议判罚,包括犯规与否,可以通过录像裁决,这个决定在赛前联席会征求了双方主教练的意见,杨学增和郭士强均没有异议,这才有了第五战最后一分钟裁判通过录像回放判罚刘志轩罚球的情况。

  关键冲突处罚难产

  篮协公信力打折扣

  如果仔细观察篮协本赛季开出的19张罚单的日期,很明显可以看出,所有处罚都发生在常规赛期间。总决赛第三场后虽然发生了严重的球员与球迷冲突事件,但只是网上流出篮协的处理意见,篮协官网并未公布带有明确公文编号的处罚通知。

  篮协的谨慎早在季后赛开始时就显现出来,在季后赛首轮新疆队和北京队的第二场比赛中,新疆外援布拉切因为对漏判犯规不满,将发带摘下扔向裁判。当时外界普遍认为布拉切将遭受处罚,但联赛办公室负责人认为,布拉切所扔发带未触碰到该裁判员的身体,故对布拉切免于追加处罚。

  总决赛期间的场外冲突,篮协的态度显然更加谨慎,至今没有公布涉事球员的处罚。或许篮协此举是为了比赛能正常进行,但效果却事与愿违,总决赛因为冲突早已变味儿,篮协“和稀泥”的态度更是让自身公信力大打折扣。而如果球员的犯错成本不高,未来的联赛势必还会难以避免球场内外的暴力冲突。文/记者 徐邦印 张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