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斯无缘里约奥运会 肩伤手术后需4-5个月恢复

作者:刘毅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3-22 15:06:27

  羊城晚报今晨消息 记者刘毅报道:在宣布不参加本赛季NBA剩余比赛后,23岁的“浓眉哥”戴维斯今晨又宣布不会代表美国男篮参加里约奥运会。戴维斯最近3个赛季都受到左肩伤病困扰,他将会进行手术治疗,需要4到5个月的时间来恢复。

  2012年6月,戴维斯以NBA状元秀的身份被鹈鹕选中,当时19岁的他在没有任何NBA比赛经验的情况下入选美国“梦十队”最终名单,在2012伦敦奥运会夺得男篮金牌。戴维斯在NBA主打大前锋,但在2014年的首届男篮世界杯,他以主力中锋身份帮助“梦十一队”夺得冠军。美国队今年1月公布了备战里约奥运会“梦十二队”30人大名单,当然包括戴维斯,他也是最可能入选最终12人名单的球员之一,这次伤病使他遗憾错过里约奥运会。

  自从新秀赛季结束后,戴维斯就开始受困于左肩伤病。与鹈鹕俱乐部高层和医疗团队协商后,戴维斯接受了保守治疗,最近3个赛季都是带伤打球。为保护左肩,戴维斯在球衣里戴上特殊护具。戴维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家告诉我,最终我还是要接受左肩手术的,这次我必须认真面对。”戴维斯是准备“大修”了,除了左肩手术,还要对受伤的左膝动手术。

  戴维斯是NBA现役天赋最好的球员之一,但是伤病制约了他的发展。在进入NBA的4个赛季,他每个赛季最少缺席14场常规赛,本赛季缺席21场常规赛创下新高。戴维斯4年职业生涯总共缺席68场常规赛,比詹姆斯13年职业生涯缺席的场次(60场)还要多,不到八成的比赛出勤率将是“浓眉哥”接过詹皇NBA招牌球星衣钵的最大阻碍。

  戴维斯去年夏天与鹈鹕续签5年总价值1.45亿美元的合同,平均年薪达到2900万美元的天价,这份大合同将于2016-2017赛季生效,NBA本赛季年薪最高的球员科比只能挣到2500万美元。戴维斯与鹈鹕续约时涉及“罗斯条款”,他要想拿到满额的1.45亿美元,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之一:在4年新秀合同期间,当选过常规赛MVP,或至少两次以首发身份入选全明星阵容,或至少两次入选NBA最佳阵容(第一队、第二队、第三队都行)。前两个条件已经肯定达不到,戴维斯上赛季入选NBA最佳阵容第一队,他本赛季至少要入选最佳阵容第三队,才能拿到新合同的满额。如果不能触发“罗斯条款”,戴维斯的合同就将被削减2400万美元,变成5年总值1.21亿美元,平均年薪由2900万美元降到242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