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元老靠近“九二共识” 遭自创派系除名

作者:王思羽 来源:中国<链接>网
2016-03-22 14:46:54

  中国台湾网3月22日讯 此前有台媒报道指出,由于前“绿委”洪奇昌近年在两岸议题言行方面引起所属派系的“困扰”,民进党“新潮流系”将对派系元老洪奇昌除名。果不其然,21日晚传出消息,由民进党前“新潮流系”改组而来的“台湾新社会智库”发表声明,决定不再邀请洪奇昌担任智库会员。至此,这位民进党创党元老、党内“新潮流系”创始人,就这样遭到自己所创派系的除名。

  怕520后因其发言引争议 民进党“除了”洪奇昌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由前“新潮流系”改组而来的“台湾新社会智库”总干事利锦祥21晚间发表声明称,日前智库针对会员进行重整的过程中,智库的理事会决定,不再邀请洪奇昌担任智库会员。

  声明称,由于近几年来洪奇昌和智库的运作较为疏离,也甚少参与智库相关活动,因此在定期检讨会员资格的时候,便决定不再邀请洪奇昌担任智库会员,并无媒体报导所谓除名或各种揣测原因。

  尽管“新系”方面在声明中特别强调称,对于洪奇昌问题的处理“并无媒体报导所谓除名或各种揣测原因”,但岛内媒体仍纷纷指出,洪奇昌是因与“九二共识”创始人、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走得近才遭除名。

  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回顾,创立“新潮流系”的洪奇昌近年来已淡出派系,也未参与派系实际运作,而是活跃在两岸之间。他常针对两岸议题发言,但发言内容被视为民进党或“新潮流系”的看法及立场。去年洪奇昌提到,“民进党不宜也不应追求‘法理独立’,‘台湾共和国’不是一个可以落实的目标”。

  洪奇昌把两岸关系比喻成两性关系,“大陆和台湾如同男女恋爱,男生追女生要赞美女生,要买礼物,还要哄哄她”。诸如此类的说法,令“新潮流系”相当困扰,多次与洪沟通未果。

  该报道指出,民进党内为避免520执政后因洪奇昌的发言引发争议,曾和洪面谈,但不为洪所接受。因此“新潮流系”才考虑对洪其昌除名。事实上,“新潮流系”本身对于派系成员已多年没有做出除名的决定。因此,洪奇昌被除名是近年来少有的情况。

  苏起为洪奇昌抱屈 称好似“晴天霹雳”

  针对洪奇昌遭“新潮流”除名一事,苏起21日晚间受访表示,该消息可谓晴天霹雳,并为洪奇昌抱屈,也致电表达慰问。

  据“中央社”消息,对于媒体报导,洪奇昌遭“新潮流”除名是因与苏起走得太近,苏起表示,4年前洪奇昌参加台北论坛担任董事,其他董事还包括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前“国防部长”汤曜明、前“监察院长”钱复,各种人都有。基本上是希望蓝绿要有和解、沟通的桥梁。他并说,520后台北论坛还会继续办下去,总要在台湾蓝绿与两岸之间扮演沟通角色。他也欢迎绿营人士也能继续与会。

  被询及对洪奇昌遭“新潮流系”除名的看法,苏起表示,非常意外、遗憾,并替洪奇昌抱屈。洪奇昌先前没有跟他提及此事,刚刚听到后感觉“晴天霹雳”。他已致电洪奇昌表达慰问,觉得很遗憾,也很意外。

  本人回应:台湾人民福祉先于党派之私

  对于前“新潮流系”称改组重整会员不再邀请洪奇昌,洪奇昌本人21日晚间发表声明表示,他把台湾前途与人民福祉放在党派与私人利益之前,只是对于台湾的未来的解决方案,与某些朋友见解不同。

  他还表示,“新潮流”作为一个政治团体,必然有其选举面的现实考虑,既然他在政治场域的表达方式不同,加上不同政治团体所给的压力令老友们为难,那么他则“放手祝福”。(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原标题:绿营元老因立场靠近“九二共识”遭自己所创派系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