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只有发展共享金融 才能让普通百姓有获得感

来源:央广网
2016-03-22 14:39:00

  我感觉我们这样的论题,就是普惠金融可能会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的论题,原因很简单,所有人都需要金融,而不是所有人都得到了金融服务。两次参加我感觉有很多变化,主办单位省联社,我知道他们的资产增加了300亿,这是普惠金融的胜利啊!我作为研究者,我同时也关注这一年里关于普惠金融的概念有了非常大的拓展,一系列新的概念提出了。

  这些概念的变化主要有几个原因:

  一是这么多年来国内外都是一样,经济发展非常快,但分配不公的问题日益突出。看世界上的动荡,背后的经济原因都是分配不公,不是因为蛋糕没做大,而是因为蛋糕没分好。因此我们在关注经济成长的时候,把更多精力放在共享上是大家要讨论的问题。全世界都在讨论共享经济,金融是经济的一部分,同时也可以支持经济发展,共享经济的发展就需要有共享金融的发展。

  第二个原因,现在中国经济正在下行,一个非常怪的现象,一方面货币供应非常充裕,泛滥,但另一方面大家资金的可获得性在下降,贷款又难。一边是多、一边是难,显然就有错配。错配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需要把这些资源都统统拿出来确定一个机制加以共享,所以共享又出来了。

  第三个原因,我们知道中国改革开放进行了40年了,现在还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深水区,显然改革开放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为了破除这个阻力,中国党和政府很敏锐的观察到要想使得改革开放能够推进下去,一定要让普通百姓有改革成果的获得感。所谓获得感就是要让大家共享,不能说改革开放只有利于一些人,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没有非常大的改善,或者说改善很少,所以一定要提高获得感。

  另外是技术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中国在移动互联网上走在前列,使得我们发展共享经济、共享金融有了牢固的技术条件。

  总之我觉得我们正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转型时期,我们的经济理念、政策重点等等都在更普遍的,更向普罗大众倾斜。我们所有的政策、所有的发展都让普通百姓有获得感,我们无一例外要发展共享金融。

  普惠金融、小微金融的探讨,已经探讨了共享金融的一些内容,既然我们已经上升到和共享经济、共享发展相匹配的金融概念,就应该更全面的进行概括。

  借这个机会我介绍一下,我们认为共享金融至少有六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共享基础设施,包括共享机制和制度安排。也就是说我们不仅需要有支付、清算、法律的共享,治理机制、会计制度、信用体系、监管体系的共享,最后贷款人以及投资者保护,所有这些在过去的金融活动中通常都能享受到的东西,在共享金融中都应该能享受到。

  二是众筹,所谓众筹是一群人为一个公司筹集资金,支持项目的开展。在现在双创背景下尤其重要,特别要考虑到中国金融体系筹集的资金多数是债务,这样会提高杠杆率,众筹发展更为重要。

  三是网贷,不以银行作为金融中介所展开的,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交易的无担保贷款,这是做小微金融很普遍使用这个机制,这个机制可以大大降低搜寻信息的成本,大大降低甄别客户的成本,大大降低准入的成本,使得广大的老百姓以非常低的门槛获得金融资源。

  四是供应链金融,所谓供应链金融,我们沿着一个特定产品的供应链,以及我们依据供应链的交易现金流,以及主打企业的信用来安排金融活动。因为草根企业通常都是大企业的协作者,因而他们的金融服务、他们的信用可以通过在供应链处在主导地位的企业进行外溢。

  五是相互保险,待会儿会有保险专家讲这个问题。这一点在中国保险业,因为我们是后起,大多数采取公司制,我觉得我们保险业的公司制太多了,应该大力发展相互保险。

  六是财富管理,大家知道财富管理的要点,一是根据客户的要求量身订制,二是提供综合性的服务。

  现在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在面向草根的时候,其实并不只是面向高净值者,一般的百姓也有这种需求,几块钱的组合。普通的农民只要办个保险,反过来说保险合同设置得有问题,这些活动都可以量身订制。这样一块我们的共享金融、普惠金融大有可为,我希望博鳌讲台上能够永远把这个题目谈下去。还要重申一下,因为它关乎我们所有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