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3家公墓将建“骨灰景观撒散区” 骨灰深埋

作者:兰洁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3-22 14:54:00

  33家公墓将建“骨灰景观撒散区”

  每位逝者安置费约在千元左右

  本报讯(记者兰洁)今年清明祭扫高峰将出现在3月26日、27日和4月2日至4日,预计全市祭扫人数将达370万人次,其中,八宝山地区祭扫人数将超过35万人次,昌平区将超过80万人次,是全市的两个重点地区,建议市民错峰祭扫。记者同时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未来5年,本市33家经营性公墓都将建设一处“骨灰景观撒散区”,占地面积不小于一亩,表面为园林景观式样,逝者骨灰放入可降解骨灰盒中深埋,最终与大地融为一体。

  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近年来本市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目前太子峪陵园、温泉公墓、福田公墓已开展“景观骨灰撒散”试点,撒散区内自然景观优美,逝者骨灰深撒于土地,自动降解,既适应“入土为安”传统殡葬习俗,又实现骨灰安葬不占用土地的生态理念。在价格上,每位逝者的安置费大约在千元左右,有的甚至免费。同时,遵循“先建公园,后建墓园”的理念,八宝山革命公墓北山已建设成为一个为逝者提供植树葬、花丛葬、草坪葬、自然置石葬和立体葬等葬式的现代化城市景观型生态示范墓园,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公益性生态示范墓园提供了树葬、花葬、草坪葬和艺术骨灰墙等多种节地生态葬式。

  在加大骨灰“海撒”补贴力度的同时,全市已建立5个骨灰林,分别位于朝阳长青园、海淀长安园、丰台思亲园、昌平景仰园、怀柔九公山,其中,长青园骨灰林基地推出了2500多个骨灰格位,按安葬一份骨灰收费3000元的标准,视亡者家庭的经济状况,由市财政给予全额或1000元的补贴。

  去年北京市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绿色生态殡葬建设的意见》,提出对于租用合同到期的传统墓穴,应以适当方式进行节地生态化改造,原则上不再以传统墓穴的形式续租。是不是所有的传统墓穴到期后都要强制进行生态改造呢?李红兵表示,“对传统习俗的革命,不是靠一刀切的方式来实现的,一定要让大家从内心非常愿意,才用这样的方式。”但是,今后本市确实不会再建“排排墓”、“椅子墓”式的大墓,墓地的占地面积不会超过0.5平方米,墓碑的高度也不会超过0.5米,这不是简单地把墓位占地面积减小、墓碑高度降低,而是按照“景观建园、文化建园、生态建园”和“建墓不见墓”的理念,减小“容积率”,提高绿化水平,增加园林景观。同时,通过小型化、艺术化、精品化,也可以改变传统墓型形成的“排排墓”、“椅子墓”等青山白化、土地硬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