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合作是一揽子协议,不是简单地给钱扬名

作者:林本剑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3-22 15:01:13

王健林:合作是一揽子协议,不是简单地给钱扬名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接受媒体采访

  昨天,国际足联与万达集团在北京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如果中国申办世界杯,万达将会起到战略上的帮助。

  还有中企准备赞助

  早在3月18日,国际足联就与万达集团一起在国际足联的总部宣布了万达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的事宜。王健林表示,这次合作,万达是雪中送炭,“因为前阵子的国际足联腐败窝案,使得一些西方企业失去了继续赞助国际足联的动力,这也给了我们机会。因为国际足联按照规定只有8个顶级赞助商,这些赞助商只有到期不再续约,或者犹豫的情况下,我们才有机会。如果这件事情放在两三年以前,也许中国公司想赞助也未见得有机会。他们放弃了,而我们恰恰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中国公司因此第一次能够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

  王健林还透露,目前还有两家中国企业正在与国际足联进行赞助的谈判,“据我了解,在很短的时间内,还会有另外一家中国公司也会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内也许会有三家中国企业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王建林认为,中国企业对国际足联的赞助和投入,将很大程度地提高中国在国际足联的话语权。如果三家赞助的协议都达成,将是对中国申办世界杯的重大利好。

  “这是好事,改变过去顶级赞助商由美国一统天下的局面,国际足联也需要获得多个渠道的资金来源,因为国际足联不是欧洲足联,不是某一个地区的足联,是为国际这个大家庭服务的,而且国际足联主要任务不是举办世界杯。”王健林表示,愿意为中国申办世界杯尽自己的努力,“如果中国提出申办(世界杯)的话,我们与国际足联的合作肯定会对申办世界杯有战略上的帮助。同时,如果中国公司再多有一两家与国际足联合作,对中国申办世界杯会有一定的帮助。当然中国申办世界杯的时间不好判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能够申办的世界杯,最早是2030年,这也是万达与国际足联合作协议的到期年份。

  合作是一揽子协议

  过去很长时间内,国际足联的顶级赞助商都是消费品牌类的公司,特别是跟体育产业有关的公司。万达这一次成为了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中第一家非消费类公司。王健林表示,非消费类公司的属性也决定了万达将不会以简单的“给钱扬名”式的赞助条款换取利益,未来万达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将会涉及很多有关中国足球产业发展的内容。

  王健林说道:“万达和国际足联不仅仅是一个赞助协议,我们和国际足联是一揽子的合作协议。我们支持国际足联的发展,国际足联也会支持万达集团体育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足球方面的产业发展,还会和我们合作支持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我们也有这一方面的内容,比如如何支持中国足球,如何在中国合作来支持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培养,以及支持中国举办一些大型比赛。所以我们是一揽子的合作,不是简单地给钱扬名,双方实际上应该实现双赢,如果再加上中国因素,应该是多赢。”

  (林本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