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熬夜报告:媒体夜猫子多 00后成熬夜主力军

作者:林曦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3-22 14:56:38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报道: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近日陌陌通过分析凌晨0点至3点活跃用户相关数据,发布了《中国网民熬夜报告》,展示了熬夜族的地域、行业、年龄等不同维度的分布情况。数据显示,南方人比北方人更能熬夜,公关、媒体、游戏行业的人熬夜最为严重,00后出人意料成为熬夜主力军。

  海南人睡最晚

  山东人睡最早

  报告显示,凌晨0点到3点仍未睡的人大多分布在南方,海南尤其多,占该省用户的57.1%,山东用户睡得最早,熬夜族仅32.6%,黑吉辽等东北省份也普遍睡得早。知名急诊医师于莺表示,人类睡眠“生物钟”受到昼夜长短的影响。冬半年,南方比北方天黑得晚,因此,南方人相对睡得晚。而且,南方相对温暖,有各种夜市,夜生活丰富;而北方天寒地冻,人们多窝在家里,早睡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公关、媒体、游戏

  熬夜族占比最高

  在熬夜族的行业分布上,公关、媒体、游戏行业从业者经常熬夜,其中公关行业以51.6%的熬夜族位居第一,动漫、投资领域的人睡得也很晚。于莺认为,公关公司、媒体、游戏等行业经常需要处理突发事件,或者考验从业者的创意,而深夜往往是灵感频发的时候。且越是竞争激烈的行业,就越有人熬夜,一方面是熬夜工作,争取出类拔萃;另一方面是压力大,需要一些夜生活来缓解紧张的情绪和内心的压力。

  男性熬夜时间更长

  女性享受“美容觉”

  根据深夜各时段熬夜族的性别分布,陌陌发现,男性熬夜人群超过一半,而女性熬夜人群不到四成。对男性而言,一方面他们在生活、家庭中承受更大的压力,另一方面,他们的游戏局和球赛往往都出现在半夜,熬夜时间相对更长;而女性深知“美人是睡出来的”,相对早睡享受“美容觉”。

  00后成熬夜主力军

  90后、60后紧随其后

  陌陌根据熬夜族在深夜各时段的年龄分布发现,00后超过90后、60后,成为熬夜最严重的人群,熬夜人群占比达45.7%。于莺表示,智能设备已经渗透到中小学生人群,00后手机、ipad不离手,同学圈、游戏玩得不亦乐乎。而90后正值职业发展期,工作压力不言而喻,熬夜成为一种常态。60后则因为年轻有才能的人层出不穷,倍感时代的压力,同时他们又是中流砥柱,上有老下有小,承担着社会和家庭的双重责任。

  虽然大部分人都了解熬夜不利于健康,但是这种现象依然普遍。于莺提醒大家,长期熬夜会增加皮肤的负担,比如在不青春的年纪里反复出现青春痘。同时,熬夜时吃夜宵、久坐、喝酒等行为,都会引起肥胖。所谓的“过劳肥”大部分原因也是因为熬夜。睡眠过少还会引起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忧郁症、肠胃不适等问题,也可能引起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反应减慢等。为了身体健康,大家应尽量早睡,不要熬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