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华德:坚信大中锋不会灭绝 很苦恼进不了全明星

来源:网易体育
2016-03-22 14:34:56

  在上个世纪,中锋的位置上从不缺乏超级巨星。

  篮球毕竟是巨人的运动。一直以来,大部分球队最渴求的球队基石始终都是中锋。只要有了超级中锋,建队的资本就有了。湖人便是靠一个接一个的超级中锋,建成了经久不衰的传奇球队。

  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两个超级中锋统治了整个联盟。张伯伦在费城破尽一切个人记录,但无论表现如何逆天,仍无法沾指总冠军;比尔-拉塞尔却是冠军垄断户,凭借出色的团队,他成为了NBA的“指环王”。他们是亘古时代的绝代双骄。

  在指环王和张大帅相继退役后,又来到了天勾贾巴尔的时代。天勾至今还是总得分记录的保持者。在他2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15次入选最佳阵容,6次获得总冠军,6次赢得MVP。

  到了90年代,更是中锋的盛世。若不是篮球之神乔丹的横空出世,这个年代将完全被中锋统治。90年代的四大中锋为:奥拉朱旺、奥尼尔、大卫-罗宾逊、尤因。

  在乔丹短暂退役去打棒球的两年中,中锋们表现残暴。1993-94和1994-95两个赛季的MVP都被中锋垄断,分别是奥拉朱旺和大卫-罗宾逊。两年间,联盟得分榜的前三位都是奥尼尔、大卫-罗宾逊和奥拉朱旺。

  其中大卫-罗宾逊是1993-94赛季的得分王,其背后还有一件轶事。当时常规赛还剩最后一场,罗宾逊的场均得分落后于奥尼尔0.06分,位列联盟第二。在那场比赛,马刺全力为罗宾逊做球,希望他能赢得生涯第一个得分王。最终,“海军上将”砍下了71分,最后时刻超越奥尼尔成为得分王。尽管他俩光芒四射,但仍不是那两年最耀眼的中锋。

  “大梦”奥拉朱旺在乔丹退役的两年间中充分地展现了自己的统治力。1993-94赛季,奥拉朱旺率领火箭与尤因领军的尼克斯恶战七场,最终如愿捧得奥布莱恩杯。

  随后的1994-95赛季,奥拉朱旺在总决赛击败了奥尼尔领军的魔术,再次登顶联盟。这两个赛季让奥拉朱旺坐稳了90年代四大中锋的头把交椅。

  但好景不长,乔丹在此时宣布重回NBA,四大中锋又重新回到了他笼罩的阴云下。

  乔丹在1998年再度宣布退役。退居二线的大卫-罗宾逊也终于如愿以偿,在1998-99赛季他辅助邓肯赢得了生涯第一枚总冠军戒指。

  此后,奥拉朱旺、尤因、罗宾逊都已老迈不堪。奥尼尔却正值壮年,在科比的辅助下,他在湖人队完成了三连冠的壮举,从而跃居历史第一中锋的强有力竞争者。

  但自从奥尼尔在1999-00赛季斩获得分王和MVP以来,近15年再未有中锋染指过这两项大奖。

  奥尼尔因伤状态日渐不佳,联盟中唯有霍华德和姚明二人在支撑着中锋的脸面。其中,只有姚明具有传统中锋的风骨,他很好的继承了前辈奥拉朱旺的衣钵。

  有人说姚鲨对决之后,再无伟大中锋的对话。

  但姚明的伤病让他迅速地陨落,因此联盟中能独当一面的中锋仅剩霍华德一人了。霍华德尽管荣誉满载,但他始终得不到前辈们的认可。

  奥尼尔就不止一次表达过对霍华德的不满。他表示霍华德只有拿到场均30分加15个篮板的数据才能对得起第一中锋的称号。奥尼尔最近还吹牛说,如今联盟再无有统治力的中锋,都因他当时把中锋们虐得太惨了。

  其实,中锋的式微还真得怪奥尼尔。由于奥尼尔在篮下的统治力太过恐怖,NBA连番因他修改了规则。包括:禁区三秒违例、篮下合理冲撞区的调整、允许联防等。这些都极大地限制了中锋的进攻。

  巴克利也与其脱不了干系。他凭借无比硕大的屁股统治低位,迫使联盟出台了背身五秒违例的规则,这让许多靠力量吃饭的内线都得改变打法。

  在2004年,NBA为了鼓励突破、大肆造星,甚至将hand check防守合法化。从此内线球员在防守低位进攻的时候可以用手或者肘顶着对方。这又大大地增加了中锋球员进攻的难度。

  近五年来,除了霍华德之外,只有杰弗森和考辛斯两个中锋曾拿到过场均20+10的数据。而早在十年前,单赛季20+10的中锋就多达5人。

  这跟中锋近年来的功能单一化很有关系,攻防兼备的中锋现在基本绝迹了。大本和穆大叔代表了纯防守型中锋。

  而布鲁克-洛佩兹则代表了完全相反的一种典型。他们的内线进攻出色,但防守和篮板能力却不靠谱。

  霍华德确实是攻防兼备,但其进攻是建立在禽兽般的身体素质上的。他并没有柔和的手感和靠谱的低位进攻。2008-09赛季的魔术颇有90年代的感觉,一堆射手围绕着一个超级中锋。可惜霍华德的低位进攻未臻化境,因此在总决赛败给了洛杉矶湖人队。

  如今惟有艾尔-杰弗森尚存中锋遗风。他的低位进攻是现今联盟中最扎实的,他是左禁区的王者。自从山猫引入他以来,一年间便从联盟垫底飞跃到东部第七。

  但这也掩盖不了中锋凋零的现状。除了霍华德和姚明,几乎21世纪以来其他所有的高顺位中锋都十分失败。01年状元夸梅-布朗、03年榜眼米利西奇、07年状元奥登和09年榜眼塔比特都是典型代表。

  这些高顺位中锋表现不达预期,甚至还影响了近几年选秀中潜力中锋的行情。德拉蒙德、诺尔等热门新秀在选秀大会上的顺位相比预计都有了一定的下滑。

  运球娴熟、基本功扎实、背身靠谱的中锋近年来的绝迹跟球员年轻时受到的训练不无关系。阿朗佐-莫宁前不久就怒喷大学教练忽略对大个子基本功的训练,从而导致现今优秀中锋的凋零。

  但也有好消息存在。随着安东尼-戴维斯逐渐成长,他已经成为了下一代中锋的希望。尽管身形瘦削,但他却有着大卫-罗宾逊和凯文-加内特的身影。相信假以时日,他一定会成为联盟中最优秀的球员之一。

  考辛斯技术扎实,拿个20+10轻而易举,但他的防守仍需进一步的磨砺。最近不断有消息称他已经逐渐成熟,不再是往日的愣头青了。这当然也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当然也不能忘了近几年的年轻俊杰。或许德拉蒙德、诺尔和恩比德在未来的某一天,会重掌中锋的大旗,告诉世人,篮球仍是属于巨人的运动。

  网易体育3月22日报道:

  如今NBA小球盛行,传统型大个中锋的定位也越来越尴尬。最近,德怀特-霍华德就接受了《今日美国》的专访,讨论了传统中锋究竟会不会被淘汰的问题。

  “现在NBA的比赛风格全都是从外到内,节奏超级快,特别看中三分。”霍华德说,“真的,我们就像是恐龙一样,快要被环境灭绝了。但我相信冰河时代不会到来,我们不会灭绝。”

  霍华德指出,大中锋同样可以适应时代。“你可以看看沙克和卡里姆(贾巴尔)那些人的比赛,我不知道他们愿不愿意在现代这些狂投三分的球队打球,他们需要有人喂球才行。但这就是时代的变化,现在要想发挥作用,你只能不再看重球权。这就是个心态的问题吧,有些球队更能做出调整。”

  霍华德还表示,35岁的保罗-加索尔还能在公牛打出效率就能说明问题。“几年前大家就怀疑他不能打了,但在公牛换了个环境和进攻体系,他照样还能保持高效。”

  “对于那些怀疑我不能打的人,你知道这会激怒我,有时候还会影响我在比赛里的发挥,导致我有些时候真的打不出来。”他说。同时,霍华德也表示,他已经两年没打全明星赛,这也让他非常苦恼。“这让我很难过,我真的很想参与全明星,所以我得去外地休息冷静头脑,我想逃避身边的一切。”

  30岁的霍华德若在今夏成为自由球员,他所面临的处境相当尴尬和复杂。火箭总经理莫雷看重数据分析紧贴时代,球队领袖哈登紧握球权,火箭上赛季场均出手32.7次三分,本赛季也仅次于勇士。他们上赛季虽然打进了西部决赛,但本季却战绩平平。霍华德现在的场均出手次数已经降到了8.8次,仅比他新秀赛季要高一些。

  “自从我加盟NBA以后,特别是在魔术效力的时候,我们都强调从内到外那种风格的篮球。”他说,“我们也会打挡拆,我不仅能靠背打得分,还曾传给外线的投手,给他们创造空间。我觉得这种打法其实也很成功,但我知道火箭有自己的看法。但我会继续努力满足球队的要求,而不是只想着在魔术或者湖人的打法。”

  他很理解哈登在球队中的作用,也称他们没有任何不和。“人们觉得我们厌恶彼此,但我真的不可能讨厌他,我们俩都是草根出身,都在打自己热爱的比赛。我觉得不会厌恶他,因为我知道他的奋斗,我也希望他能成功……我们的磨合需要时间,只要能打出理想的状态,那我们觉得有能力争夺总冠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