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采用新运营模式支持中国药改

作者:孙亚华 来源:新华网
2016-03-22 14:41:25

葛兰素史克:采用新运营模式支持中国药改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孙亚华)近日,“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公布。纲要明确提出,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新一轮医疗改革进程中,在华外资药企的角色体现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活动现场,葛兰素史克全球处方药总裁Abbas Hussain和全球传染病研发部高级副总裁洪志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并介绍了葛兰素史克在中国全面医药改革背景下的布局与计划。

  新运营模式支持中国药改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降低运行成本,逐步取消药品加成。2015年底,卫计委等多部委启动针对专利药、进口药的价格谈判制度,通过以量换价的方式,降低原研药价格。

  Abbas Hussain表示,在过去几个月葛兰素史克参与了国家卫计委等多部委领导的价格谈判,共同探索新的药物定价模式。同样,葛兰素史克也采用了新的运营模式。“比如说我们医药代表,其薪酬已经和销售业绩脱钩,主要是考核的是医药代表和医生互动的科学信息传递的质量,来确保患者在合适的时间,针对合适的疾病,获得合适的产品。”

  推动创新药物运作中心落地中国

  鼓励研究和创制新药也同样是“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的内容。

  洪志告诉记者,葛兰素史克将在北京成立公共卫生研究所,应对抗生素耐药和传染病这两大健康威胁。“我们希望把最新的传染病药物带到中国,来满足中国社会的需求,涉及的药物包括艾滋病疫苗以及一些进入后期临床研发的创新型药物。另外,我们有一种针对耐多药结核的有效抗生素,这种极为创新的药物运作中心将落地在中国,使中国成为耐多药结核病药物的全球开发中心。”

  希望女性宫颈癌疫苗获批并覆盖中国农村女性

  除了鼓励创新研制新药外,加强妇幼卫生保健也是我国医改的目标之一。“十三五”规划纲提出要全面提高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加大妇女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

  Abbas Hussain称,针对此项政策,他们也有相应的跟进措施。“我们希望很快得到批准的另一项药物是女性宫颈癌的疫苗。这个产品不仅是针对城市的妇女,还包括中国广大的农村妇女。”

  对中国经济有信心长期投资中国

  Abbas Hussain坦言,表示他十分看好中国的经济前景,葛兰素史克对中国的投资将是长远的。

  “中国在过去30年里经济飞速发展,成功抵御了一系列世界金融危机。在过去两天‘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大会上,政府各部门关于经济转型的明确计划进一步增强了我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他补充道,即使中国经济年增速只有6.5%,那也依旧是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速的三倍。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不断崛起,拉动着中国向消费驱动经济的发展模式转变。“再加上政府对创新技术的大量投入,这一切都促使葛兰素史克对中国的投资是长期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