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火灾逃生 该向上还是向下?

来源:中国网
2016-03-22 14:41:45

  3月20日上午8点14分左右,北京市顺义区澜西园4区一高层居民家发生火灾,一家三口不幸身亡。亲属引述消防人员的话称,在阁楼窗边发现三人遗体,夫妇二人将孩子护在身下,三个人抱在一起。

  如果所在高层突然起火,你知道如何逃生吗?

  发现火情勿慌张,逃生准备需做好

  紫峰大厦是江苏第一高楼,地上高度450米;地处南京中心地带,一旦起火,后果严重。日前,南京消防部门在紫峰12楼展开高层逃生模拟演练。

  下午2点15分,听到火灾自动报警声,试验人员迅速拉开门,试图通过楼梯向下逃生。看到试验人员的举动,南京市公安消防局宣传科参谋仲毅连忙制止,“抓紧时间逃生固然不错,但要做好准备工作。”

  仲毅提醒,发现起火后,应找到一条棉质毛巾,彻底浸湿,拧至半干,“多叠几次,以阻挡烟雾”。其次,开门之前,一定要摸一下门把手,如果温度不高,可以开门逃生,“但如果温度已经很高,最好留在屋里,等待救援。”仲毅介绍,门、墙发热,说明大火逼近,这时不仅不能开窗、开门,最好还要用浸湿的棉被等堵封住缝隙。另外,仲毅提醒,除了拨打手机之外,也可从阳台或临街的窗户向外发出呼救信号,比如向楼下抛扔沙发垫、枕头和衣物等软体信号物。夜间则可用打开手电、应急照明灯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帮助营救人员找到确切目标。

  向上还是向下,视起火楼层而定

  由于门把手温度不算太高,试验人员开门下行,继续逃生,然而下到8楼的时候,却意外发现,起火点就在7楼,而且火势很大。是突破火点,继续逃生?还是返回家中,等待救援?

  仲毅提醒道,“千万不要幻想突破火点,火场中心温度高达1000度以上,有去无回,也不要在附近停留,附近也有几百度高温。”

  既然不能往下跑,试验人员便试图爬到最高层,远离着火点。不过,这时,仲毅又提醒了,很多人以为大楼最高层离火源最远最安全,这是一个致命的错误。仲毅介绍,烟气沿楼迅速上升,很快就可以到达最高层。只有在最高层被浓烟填满后,烟层才会下降到次高层。在此之前,各个楼层浓烟密度和温度都大大低于最高层。

  “因此,躲进中间楼层,最好是避难层,房门结实、有窗户、屋内有水源的房间。”仲毅提醒,卫生间并不是理想的避难场所,“许多卫生间都没有窗户,很可能让人窒息而死。”

  灭火器材要熟悉,身边隐患时时查

  由于无法突破火点,试验人员转身在10楼主楼梯旁找到一个房间。在关闭房门后,消防人员提醒,用湿棉被堵住房门缝,用胶带封住空调口,防止烟气进入;然后,试验人员取出一旁的灭火器,企图在火势蔓延时扑救,“灭火器适合小火扑救,一旦火势蔓延到整个房间,你就需要用到室内消火栓。”仲毅介绍,灭火器的使用要掌握一拔二压三喷射的要诀;而消火栓,则需要先将水带展开,接上接口和水枪后,按住按钮,打开阀门,对准火源喷射。“一些小区把消火栓当成摆设,一些小区的消火栓损坏无法使用。其实,在自救中,消火栓是很好的灭火器材。”

  此外,仲毅提醒:高层建筑中,防火门一定要保持常闭。否则火灾到来时,防火门就变成了烟囱;高层建筑严禁在疏散通道和楼梯间堆放杂物。另外,市民遇到火情时,一定要冷静判断,切忌盲目逃生。

  最后,检查一下,你家周边的疏散通道、消防车道是否保持畅通呢?如果发现高层建筑火灾隐患,可拨打96119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