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辽宁究竟输在哪儿了?

作者:贾磊 来源:新浪体育
2016-03-22 14:03:00

  郭艾伦失落

  新浪体育讯  随着哈德森在45度角那记三分球砸筐而出,本赛季CBA就这样结束了。

  终场笛声响起的一刻,哈里斯冲到记录台面前的那片看台,高高举起双臂,做出了詹姆斯抛洒镁粉一般的动作,静静享受四川球迷发出的欢呼声。他咧着嘴,乐个不停。旁边的哈达迪,跪倒在了场地的中央,他俯下身子,轻轻地亲吻了这块地板,动作亦如当年重回费城的艾弗森。一度在第三节因伤下场的邓特蒙,此时早已忘了腿上的伤痛,他蹦着,跳着,和队友们撞胸,拥抱……

  这是属于四川欢庆的一个夜晚,他们成为了本季最大的黑马,完成了不可思议的逆袭。

  如果在半决赛开打之前,进行一个“你认为谁能获得总冠军”的投票,我相信四川一定是得票最少的那支球队。因为从阵容实力上看,新疆整体阵容豪华,辽宁国内球员出众,广东经验更为老道。而四川,这支从未有过任何季后赛经验的球队,看上去根本没有可能拿到冠军。

  可让很多人都感到意外的是,四川队季后赛展现出来的势头却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淘汰了新疆,击败了辽宁,最终问鼎。

  有很多人说,四川队就是靠三外援。可我觉得,如果你这时候还把这件事拿出来说事儿,未免有点酸葡萄心理。四川队对三外援的使用是按照篮协合理的规则,如果非要找三外援的不是,那也应该去质疑规则本身是否合理?而不是说三外援有什么丢人。因为,这是职业体育。

  在总决赛开始之前,我就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告诉大家,(四川夺冠,也一样值得尊重!)

  在这篇文章里,我已经清晰的告诉了过你们,职业体育,该是什么样子?

  所以,我觉得大家应该恭喜四川队,应该尊重他们的努力。

  四川夺冠之后让我感到最为震撼的一个画面,是坐在主席台上的四川老总周仕强双手掩面,喜极而泣。

  从这个画面,你就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周仕强对于篮球的执着和热爱。为了自己热爱的篮球,他投入了太多太多。

  有媒体曝出,为了能够激励四川队冲击冠军,老板周仕强开出了超过3000万的赢球奖金。对于CBA当中一些投入不大的球队来说,3000万几乎可以是一支球队球员全年工资的总和了。

  我知道此刻又会有人跳出来说,拿巨额奖金砸算什么本事?不就是用钱砸出来的冠军么?但我想告诉你的是,职业体育,说赤裸一些,就是砸钱。

  如果你不理解,那请你告诉我,在当今的职业体育当中,有哪支球队不砸钱?新疆队砸不砸钱?他们本赛季的投入超过一个亿,以往三个赛季每年投入都超过5000万,可他们还是没能拿到冠军;北京队砸不砸钱?为了增加球队的实力,奥神四将转会北京光转会费就达到5000万,这其中还不包括孙悦每年700万的工资;广东队砸不砸钱?为了留住易建联,他们给出了年薪超过1000万的合约。

  除了CBA的球队,中超的恒大砸不砸钱?西甲的巴萨砸不砸钱?NBA的达拉斯小牛、金州勇士、洛杉矶快船,在职业体育当中,哪支球队不砸钱?

  我可以清楚地告诉你,在当今的职业体育赛场上,就算砸钱,你都不一定能砸到点儿上,更何况有些球队不想砸钱。

  如果你之前一直关注着辽宁队的新闻,你就一定会知道,辽宁俱乐部就是不想砸钱的球队之一。

  还记得本赛季开始前吗?郭艾伦直到篮协规定的注册截止日也没能和辽宁队完成续约合同,因为辽宁俱乐部甚至不愿意给他一份保障性合同。曾经多次想要离开辽宁的杨鸣,过去几个赛季在球队只能拿到40万的工资,当CBA已经有国内球员的年薪达到千万级别的时候,杨鸣在辽宁队的工资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笑话。

  你千万不要觉得我是在说辽宁队的球员因为工资低而不努力,虽然在辽宁队拿着看上去有些微薄的工资,但这些孩子真的挺玩命的。

  我只是想说,球员的努力应该在工资上有所体现。如果郭艾伦这个级别的球员俱乐部连一份保障合同都不愿意给,那还谈什么职业体育?如果总决赛上已经卖给球迷的球票还能退回去之后涨完价再重卖一次,那还谈什么职业体育?如果比赛还没赢下来就允许当地媒体把已经提前写好的庆功报道发放给球迷,那还谈什么职业体育?

  有些人老说什么球队荣誉,城市感情,我觉得这就是道德绑架,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把你的工资现在砍掉三分之二,让你纯为热爱留在家乡,你能愿意吗?

  我想告诉你的是,职业体育,原本就应该先谈钱,再谈感情。在职业体育的赛场上,谈钱,也绝对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

  在我看来,如果放在职业体育的赛场,郭艾伦现在应该拿1000万,韩德军应该拿700万,贺天举应该拿500万,李晓旭应该400万,刘志轩应该拿300万,杨鸣应该拿200万,

  赵继伟应该拿300万。问题是,我们的CBA如今还算不上职业联赛,体育局不点头,球员休想离开,俱乐部更是宁愿废了你也不会让你走。

  我再说赤裸一点,在职业体育的赛场上,你在队员面前扔下一箱现金,和你整天嘴里喊着:“因为热爱,我们玩命!”那种动力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你会看到哈达迪在总决赛第五场的生死战里,为了救一个即将出界的皮球将自己的身体整个横过来飞着摔出界外。他不是四川人,你跟他说热爱家乡没用,但你可以跟他谈钱,你可以说他是为了奖金在玩命,但这就是职业体育。

  如果你了解了这些,你就会知道,在这种大环境下,辽宁队的这帮孩子能够凭借着自己对篮球的这爱,还在这片热土上坚持着,其实已经很不容易了。

  你看到曾经因为工资太低几度想要离开辽宁队去外面打球的杨鸣赛后在微博上发了什么么?

  他说:“从2000年来到沈阳加入辽宁梯队开始,我唯一的梦想就是能代表家乡《辽宁》夺得一次总冠军!整整16年的坚守,放弃了很多却再一次失之交臂!失落至极!

  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但无论怎样,即便未来把板凳坐穿,我依然要完成我的梦想!为了家乡人民,为了全中国最好的辽宁球迷!”

  看到这,或许你会因为杨鸣的肺腑之言而感动落泪。

  但我想,你也应该明白,辽宁队究竟是输在哪了?

  (贾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