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涌入金融股 两融余额快速回升

作者:张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3-22 14:07:00

  记者 张怡

  上周沪深股市震荡上行,沪指连续5个交易日收阳,而创业板指数更是快速上攻站在2100点上方,市场人气伴随着题材股和成长股的活跃而被激活。在这种情况下,融资买入积极性明显提升,两融总规模连续两日增加。截至3月18日,沪深两融余额收于8474.01亿元,环比提升逾78亿元。从行业布局来看,金融股再度成为融资布局主要区域。而计算机行业在上周五出现小幅净偿还。

  融资买入额提升

  近期A股市场维系震荡走势,由于热点持续性不佳,行情反弹节奏难以把握,两融规模鲜少出现连续环比提升格局。上一次两融余额连续两日提升出现在3月2日和3日,但提升额度较小,两日仅仅提升不到60亿元。而后两融余额大体维系总体下降格局,期间偶尔有环比提升现象,但次日又被偿还回去。由此,3月17日和3月18日的连续环比提升值得关注,而且这两日两融余额环比增幅分别为77.96亿元和104.57亿元。

  融资积极性的显著提升是造成这种连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上周四和上周五的融资买入额分别为553.16亿元和769.73亿元。尽管与去年两融快速增长时期相比不算高,但是与此前连续多日徘徊在300亿元上下的买入额相比,加杠杆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这与市场赚钱效应的提升密切相关,两融作为市场情绪衡量指标的作用明显。上周两会结束之后,A股市场并未如市场担忧的那般出现下跌走势,伴随着美联储议息决议的靴子落地后,市场情绪由悲观转向乐观,引燃了创业板热潮,带动了成长股和题材股的全面上行。沪深两市上周五的合计成交额超过了8000亿元,创出今年以来新高。

  融资扎堆金融股

  上周四和周五两日,所有的行业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累计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前三位,分别为23.03亿元、14.23亿元和13.58亿元;同时,机械设备、计算机和医药生物行业的累计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10亿元。同时,传媒、电子、化工、建筑装饰和有色金属行业的累计净买入额均超过了8亿元。

  华泰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罗毅表示,市场环境趋暖,前期利空出尽,多个利好因素叠加,交易活跃度火速攀升。对于未来不必悲观,改革政策深度催化下,预期市场重心上移迎来反弹。券商板块敏感性强,具有先行特征,当期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是入场布局的较好时机。从基本面来看,1季度是今年业绩低点,2月自营业务恢复性增长支撑业绩回升,预计未来3个季度业绩将持续向好。业务产业链不断延展,业务放量和边际成长性高打开业绩空间,券商是改革发展下市场弹性最高板块。

  单看上周五,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5个行业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房地产、银行板块的净买入额位居前三位,分别为13.93亿元、7.72亿元和6.56亿元;医药生物、建筑装饰、机械设备和公用事业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4亿元。相对而言,计算机、轻工制造和综合行业呈现融资净偿还状态,净偿还额分别为1.39亿元、9997.22万元和1154.18万元。由此可见,部分资金已经开始从前几天领涨的计算机板块中小幅撤离,选择落袋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