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要想出线还是当军令状存在吧

来源:济南时报
2016-03-22 14:04:33

国足要想出线还是当军令状存在吧

  如果国足无法小组出线,“临时主帅”高洪波的在位时间恐怕只有2场比赛。 新华社发(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印朋

  此前有媒体报道,国足主帅高洪波曾向中国足协相关领导立下军令状,如果不能带领国足取得世预赛两连胜实现小组出线,今后将永不再执教国足。但是,足协主管国字号的负责人魏吉祥公开回应没这回事儿。不管高洪波有没有真的立下军令状,国足如果想要起死回生,都需要在最后两场小组赛取得胜利才能稍稍握有主动权。亚洲区世预赛即将重燃战火,中国香港队和卡塔尔队相继公布了大名单,两队的直接交锋战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国足的出线命运。

  香港队拼了卡塔尔难放国足

  本届世预赛是中国香港队最为接近小组出线的一次机会,香港足总从上到下都非常期待,并设立了高额奖金。此外,中国香港队近期又归化了一些球员,其中罗素和罗拔图这两名归化球员入选了最后两场小组赛的球队大名单。

  根据中国香港队公布的23人大名单,中国香港本土球员只有7人(叶鸿辉、谢德谦、李志豪、张健峰、林嘉纬、卢均宜、梁振邦),内地入港籍的球员有4人(王振鹏、白鹤、黄洋、徐德帅),以各种形式归化的球员达到了12人(积施利、罗拔图、法图斯、艾里奥、罗素、聂凌峰、伊达、麦基、艾力士、辛祖、高梵、保连奴)。此前,参加了对阵国足比赛的归化球员蓝基马累积黄牌停赛,陈肇麒、陈伟豪等球员则因伤无缘入选。

  根据赛程,中国香港队在赛罢7场的基础上,最后小组赛收官之战必须飞赴卡塔尔客场作战。考虑到双方实力对比,港队要想取胜非常困难。卡塔尔在已经积18分的基础上小组头名无忧,对阵中国香港队时出几分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国足的出线前景。

  据悉,卡塔尔队很可能会在对阵中国香港队时轮换阵容,一位名叫罗德里戈·田畑的35岁日裔归化球员首次入选,由此可以窥探卡塔尔队的态度。此外,老将塞巴斯蒂安的再次入选,预示着卡塔尔队不会放过国足,这名归化球员是国足多年的克星。

  国足尚存一丝生机张琳芃参加有球训练

  近两日,国足继续在武汉封闭训练,要求国脚们禁止接受媒体采访,而自高洪波上任以来,国足又取消了佩兰时期集训坚持的每日通气会惯例。昨日,有伤在身的新晋队长张琳芃参加了有球训练,这是一大利好。安全起见,国足教练组应该不会把张琳芃放入对阵马尔代夫的比赛名单中,对阵卡塔尔才是张琳芃带伤出战的最佳契机。

  作为目前C组第二名,中国香港队此前已经战罢7场,还剩下最后一场世预赛小组赛,如果最后一轮客场对阵卡塔尔队时获胜,中国香港队的总积分将达到17分,小组头名卡塔尔是18分;如果最后一轮中国香港队客场负于卡塔尔队,那么中国香港队的积分将止步于14分。

  与此同时,国足目前战罢6场,除了24日主场对阵马尔代夫之外,还将在29日主场对阵卡塔尔。目前,国足积11分,即便小组赛最后两轮全胜也只能达到17分。这就意味着,如果中国香港队在最后一轮取胜,那么国足在最后两轮全胜的基础上,将与中国香港队比拼净胜球,好在国足20个净胜球的数量,远高于中国香港队的10个。对阵马尔代夫将是国足继续刷净胜球的最后一次机会,这不是为了和中国香港比,而是与其他小组的第二名比。

  根据亚洲区世预赛小组赛的晋级规则,只有8个小组第一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才能出线。所以,国足即便最终压过中国香港队获得C组第二名,还需要和阿联酋、约旦、阿曼、叙利亚、伊拉克、科威特、乌兹别克斯坦等队比拼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