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篮夺冠为何受质疑?媒体:"三外援"是关键

作者:王洋 来源:南宁晚报
2016-03-22 13:55:04

  20日晚,2015-2016赛季CBA总决赛落下大幕,主场作战的四川队击败辽宁队,成为CBA历史上第五支总冠军球队。

  不过,经历了四川球迷与辽宁球员的“肢体冲突事件”后,四川队这匹“一黑到底”的黑马获得的总冠军头衔,却让不少人感觉似乎有些“成色不足”。这是为什么呢?

  四川三外援“胜之不武”?

  纵观川辽的这5场总决赛,四川队的三外援是球队获胜的关键所在。

  在输掉了总决赛首场后,此后3场比赛,四川队由邓特蒙、哈里斯和哈达迪组成的“邓哈哈”外援三人组开始发挥威力。在场场是硬仗的总决赛中,四川队凭借三名外援的超强攻击力击败人才济济的辽宁队。

  上赛季拥有“邓哈哈”组合的青岛队一路杀入半决赛,而三个赛季前拥有三外援的山东队淘汰了卫冕冠军首钢队晋级总决赛。

  过往的战例已经表明,三外援球队在实力上的确占据优势。不过,在引援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利用三外援取得好成绩无可厚非。只是相比之下,双外援球队显得有些吃亏罢了。

  “和稀泥”影响比赛走势?

  本次总决赛,还出现了辽宁队球员与四川队球迷的“肢体冲突事件”。冲突发生后,中国篮协并未对参与冲突的辽宁队多名球员给予处罚,只对负责客队安保接待工作的四川金强俱乐部罚款15万元,并让总决赛继续进行。

  这种“和稀泥”似的处理方式,不仅让球迷和媒体无法接受,也让川辽两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客场作战并参与冲突的几名辽宁队球员,还上演了24小时内往返沈阳和成都的长途奔袭,无论从精神层面还是体能消耗上都不利于总决赛的备战。加上在冲突过程中手掌骨折的贺天举因伤缺阵,辽宁队从第三场比赛后就陷入了混乱和被动中。

  篮球评论员徐济成对此表示,第四场总决赛如期举行,对辽宁队不公平。第四场比赛不延期造成了辽宁队的备战不充分,这也多少影响了最终总冠军的归属。

  川辽总决赛含金量不足?

  从总比分0比1落后,到连胜4场最终夺冠,四川队已成为继八一、广东、上海和首钢队后,CBA历史上的第五支总冠军球队。

  客观分析,川辽两队实力在伯仲之间,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四川队一边倒地获胜夺冠。由于两支球队此前均未获得过总冠军,缺乏冠军底蕴的双方在比赛中都出现了状态起伏的情况。对比近3个赛季的总决赛,本赛季的5场球可谓激烈有余、精彩不足。

  与联赛其他球队一遇首钢队就来劲儿不同,四川队作为联赛的“三年级新生”,与老牌劲旅辽宁队素无恩怨,因此双方交起手来并无太多“较劲”的因素,而这也让比赛趋于平淡。

  当然,作为首支以三外援配置夺冠的球队,四川队下赛季的表现值得期待。没有了三外援,他们还能否和广东队、新疆队、首钢队等诸强对抗,捍卫总冠军的荣誉?

  (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