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来源:泽传媒
2016-03-22 13:40:00

  原标题: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让湖南的脉搏与中央一起跳动,让中央的精神第一时间传遍三湘,让湖南的老百姓第一时间听到首都传回的湘音,湖南广播电视台以习总书记2.19讲话精神为指南,牢记“48字”的职责使命,高举旗帜,集中力量创新2016全国两会报道,紧紧引导湖南的目光向中央看齐,在传递两会声音、传达中央精神、展示湖南风貌上都取得良好效果。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第一时间到北京督战两会报道,提出:要把重点报道做重、做好、做细、做出亮点和精彩。人民在哪里,新闻就要在哪里,导向在哪里,管理就要在哪里。

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为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报道,湖南广播电视台专门成立了由台长吕焕斌,副台长、总编辑张华立领导,副总编辑杨为民、凌引迪、新闻中心主任杨壮牵头的全国“两会”报道领导小组, 调度全台主力平台做好两会的宣传报道,包括:湖南卫视频道《湖南新闻联播》、《午间新闻》,湖南广播传媒中心交通频道(918)、潇湘之声(938)、金鹰之声(955)的主新闻栏目,湖南经视频道《经视新闻》、《经视观察》栏目,湖南都市频道《都市1时间》栏和芒果TV等,组织全台近160多人赴京报道,在北京西苑饭店设立了前方工作室和直播室。

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到3月12日止,湖南广播电视台各媒体(包括湖南卫视、湖南广播传媒中心、湖南经视频道和湖南都视频道)共制作播出两会新闻1300多条,系列专题100多个。其中湖南卫视首次派出《湖南新闻联播》和《午间新闻》两个栏目团队同时参加全国两会报道,以“行进中国”为主题,开设了“两会动态”、“两会访谈”、“两会时评”、“决胜十三五”等专栏,每天播出两会新闻40分钟以上,共播发报道140多条,其中专题报道35条,共采访代表、委员200多人次。湖南广播传媒中心以“梦想新征程”为主题,在交通频道、金鹰之声、潇湘之声等每天设置了“两会动态”、“两会访谈:请柬.北京”、“两会故事:一个都不能少”、“独家视角:我的十三五”、“两会微表情”等版块,发出稿件1000多篇,并在芒果广播网开设两会专题,推出两会H5手机页面进行专题推送,在交通频道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文30多篇。湖南经视频道以“幸福梦想+”为主题,每天在《经视新闻》和《午间新闻》设置了“实在十三五”、“民生大话题”、“我的湖南故事”等特色版块,在《经视观察》推出特别策划《海上新丝路》,每天两会新闻播出量40多分钟,共播出稿件140多条,专题12集。湖南都视频道以“两会引力波”为主题,每天推出一个主题报道,已推出10个主题,播出30条重头稿件。

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今年全台的两会宣传有三个显著的亮点:

  一、紧跟中央精神,突出主题主线

  湖南台各媒体紧扣中国梦,围绕十三五蓝图,突出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冲刺全面小康社会等中央改革和发展的主题主线,设置重头报道和系列报道,使中央和两会的精神得到及时传递。湖南卫视的《湖南新闻联播》和《午间新闻》两个栏目反复播出“行进中国”宣传片,铿锵表达“这是咱们的中国,咱们的中国梦,咱们的十三五,咱们一起在路上”理念,表达湖南人民与全国同行、同心。

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大会头四天,湖南各媒体就以专访、系列报道等形式,重点聚焦了总书记讲话精神、“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绿色发展”、“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不能丢”“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主题,做好理念引导,把重点做热;同时关注“全民医保”、“天价学区房”、“延迟退休”、“启动桃花江核电站的联名建议”、“简政放权”、“电商扶贫”、 “个税改革”等大家关心的民生问题,做好热点引导,把热点做平。《湖南新闻联播》还每天配发评论,如《胡湘平:时代让人心热了》、《胡湘平:为中国制造做出湖南贡献》等精准发声,既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任何艰难险阻,奋勇前行,一起为“十三五”梦想接力,开创“全面小康”的美好时代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又旗帜鲜明的表明立场,向中央看齐。

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3月6日,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还及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日下午参加民建、工商联联组讨论时的讲话精神,专访了参加座谈的五位湖南代表、委员,认真领会解读中央关于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精神,大家表示总书记讲话给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既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又要准确发挥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认为总书记用“亲”和“清”两个字,界定了新型的政商关系,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关系要清白、纯洁;民营企业家也要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3月8日, 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湖南广播电视台所属各媒体立即围绕习总书记参加湖南团审议这一重大事件开展浓墨重彩的报道,报道总书记在精准扶贫、粮食安全、供给侧改革等方面的重要阐述等,掀起两会宣传报道的高潮:一是集中关注代表、委员与总书记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聆听总书记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向总书记报告湖南发展成就,共商发展大计,既进一步加深了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对中央精神和两会政策的理解,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

  8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团审议。在代表发言时,总书记关切询问十八洞村的精准脱贫情况。《湖南新闻联播》早做预案,及时快反,当天节目中,实现了和十八洞村的卫星连线,了解村民们对总书记讲话的热烈反响,实事求是地展现十八洞村发生的变化。接下来9、10号,接连就大龄青年脱单、导游培训两个主题进行连线,让中央、国家的好声音、好政策第一时候传至偏远贫困山区。

  3月9日,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午间新闻》都推出长达11分多钟的专题报道《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祝福湖南的明天更加美好》。

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二是迅速及时报道湖南代表团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8日下午湖南代表团立即组织学习讨论。湖南卫视、经视和电台在当天就把代表们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迅速进行了宣传报道,推出了湖南团代表认真履职的新闻特写:《省委书记抓落实》生动报道了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郴州市长瞿海和企业家王填四位代表围绕扶贫如何做到精准开展了一番“快问快答”,十分钟之内就“拍板”为贫困山区的贫瘠山地找到了开发者。这个特写故事丰富了代表们学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指示,体现了改“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帮助贫困地区真正过上幸福日子的好做法。三是通过代表专访和演播室访谈的形式讲故事,谈感受,及时报道总书记的殷切关怀,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增强了大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的信心。《湖南新闻联播》推出《总书记的话暖人心、指明路》等特别报道,请代表们愉快地回忆了与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互动的温暖时刻,交流时的激动心情和深刻领悟。

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湖南经视频道派出六组记者清早跟随代表团赶到人民大会堂,就总书记讲话感受采访了41位代表,展示了许多生动且感动的细节,比如总书记与向平华代表的七次交流互动,关心贫困山区孩子的上学难问题、新农合合作医疗的问题等。湖南电台专门推出一组“代表和总书记的故事”报道,巧抓代表与总书记见面的故事,生动地再现了总书记和湖南团代表们的亲密接触,近距离感受了总书记爱民、忧民、亲民的情怀。四是紧扣总书记审议时关心的精准扶贫话题和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十八洞村基层的记者进行连线报道,既生动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怀,又架起党中央与人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增强了时政报道的深度和温度,增强了湖南人民团结实干、奋发进取的决心。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战略,并部署了发展产业、扩大公共服务、加强基础教育三件大事,短短两年多时间,凤凰涅槃的十八洞村,已成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成功实践的典型样本,引发全国关注。总书记在与代表们审议交流时,又多次提到了湘西十八洞村,对湖南湘西精准扶贫工作十分关心。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当天就通过北京演播室与十八洞的记者进行了连线直播,展示了十八洞村的喜人变化和村民们崭新的精神风貌,及时回应了总书记关心的“脱单”等扶贫话题等。

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张德江委员长做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后,全台各媒体又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十三五规划纲要集中发力,请专学者、代表委员、政府官员等对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及时、全面地解读,做到了庄重、热烈又平稳、准确、无纰漏,湖南卫视、湖南经视准确把握了中央精神。

  及时宣传人大立法工作,着重报道代表审议慈善法(草案)活动。湖南卫视及时报道了10位代表审议慈善法(草案)时的现场发言。湖南经视频道和湖南电台除报道好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慈善法(草案)》活动外,还对《慈善法(草案)》的出台背景进行深入解读,突出经历了10年“长跑”的《慈善法(草案)》是中国《立法法》修改后,第一部由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直接立法的法律,并从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公开立法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突出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

  做好全国两会程序性报道,关注两会新闻发布会。报道了湖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活动,并持续关注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重点关注了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主题所进行的答记者问活动。集中关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举行的联合记者会等。

  三月是“学雷锋活动月”,围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策划推出了“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不能丢”的系列报道,代表委员结合自身和湖南实际,谈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巨大作用,旗帜鲜明地倡导友爱互助、敢于奉献和契而不舍的新时期雷锋精神,告诉全社会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也不能丢,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为确保各项政策和精神都能精准传播,及时传播,湖南台各媒体严把导向安全和播出安全,湖南卫视实行超常规的备份工作,为确保习总书记参加湖南团审议这一新闻的播出万无一失,湖南台除了在制作上是一丝不苟,集体加班熬夜,打好充足的提前量,同时还在播出上准备了三路信号,以确保北京的直播室与长沙演播室之间新闻信号的畅通与安全。

  二、创新表达接地气,展示中国新气象和湖南新形象

  随着全国两会的报道不断升温,湖南台一方面按规定认真做好两会程序性活动的报道;另一方面结合湖南团的实际和全国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亮点,加大创新力度,多用新视角、新手段做活了两会新闻,增强了两会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精彩展示了中国发展中的新气象和湖南改革进取的新形象。

  比如《湖南新闻联播》在探访两会新闻中心的报道中,就区别于其它媒体视角,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一书籍出发,了解中外媒体记者对中国两会的高度关注,记者还探访代表和委员驻地,通过实地探访代表房间大小、洗漱品准备、自助午餐等细节观察,用实事说明两会一切从简的新风、清风。湖南电台专门以“新”为题,设计“两会访谈|版块,比如:新产业、新引擎、新智能、新业态、新城市、新保障、新色彩等。另外,电台还开辟两会专栏《两会微表情》,从政协新闻组发出的一条关于“禁止携带自拍神器的提醒短信”说起,捕捉会议新风,展示代表、委员比以前都能更加好地遵守会议纪律,认真履职,传递出全国“两会”开出高质量会议的决心和代表委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各媒体聚焦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时,紧扣大湘西地区,以一首《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带入,既有代表和委员们们在赴京路上的热烈讨论,又有抵京后积极准备议案提案的思考和期望,报道不仅生动贴合了湖南实际,而且紧跟中央的声音。湖南都市频道首期《两会引力波》聚焦热词“供给侧改革”,以通俗浅显的方式,讲好老百姓“一看就懂”的“供给侧改革”故事。

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表现手法上,也不拘一格。湖南卫视记者在专访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时,因现场被记者围得水泄不通,记者就采用手机拍摄的方式,及时又真实的记录到了现场情况。在这次全国两会报道中,湖南经视有位记者每天骑单位传递新闻,被大家亲切地成为“快递小哥”,为了忙两会,湖南团记者经常要往返于人大代表驻地国谊宾馆和媒体驻地西苑饭店之间,为了赶稿子,记者们经常跑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为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湖南经视频道专门租赁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每天由“快递小哥”经视摄像记者马盛杰骑单车往返于两地之间,原本十几分钟的路程被缩短至4分钟,既环保又便捷,这也成为今年两会会场外的一道靓丽风景,也展示当代记者的良好风采。湖南电台《两会微表情》展示了上会记者如何争抢《政府工作报告》纸质版、记者围堵部长通道的故事,比如湖南经视记者袁文茜在人民大会堂百米冲刺,突出重围只为抢政府工作报告等,这些生动描述,展示全国两会既是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的盛会,也是记者用文字、声音和影像传递两会信息和精神的工作舞台。

  在新媒体传播上,湖南卫视、湖南经视和湖南都视运用芒果TV,湖南电台交通频道和芒果广播网携手推出主题策划《梦想新征程》,结合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特点和优势,用音视频、图文方式全方位传播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好声音和中央的精神,形成电视、广播、网站、客户端等多媒体、多平台的传播矩阵。

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三、前后联动,内外联动,增强两会新闻的深度和粘度

  为使两会报道能接地气,合实际,有深度,湖南台的两会宣传坚持立足湖南,又放眼全国;既直观两会,又联通实际,拓宽报道视野,增强了新闻互动性和粘性。多用直播、连线、互采、双视窗等方式,在会内会外,在中央和湖南之间架起了沟通交融的桥梁,真正做到让中央的精神及时落地,也让三湘父老第一时间听到来自北京的“湘音”。

  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和《午间新闻》在聚焦“‘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这个议题时,不仅有北京演播室的专谈,还概述了湖南制造业的现状,并以新闻小链接的形式简要回顾了“中国制造2025”的诞生过程和背景。湖南经视频道还专门专访了北京以研究经济创新创业和国际关系而知名的盘古智库,通过智库专家的解读,对于这份建议的新闻阐释有了更多的角度。湖南都市频道以“天价学区房”为引子,聚焦公平教育话题时,不仅有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解读,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讨论,记者还深入北京街头采访了学区房住户,同时,后方记者还请长沙市教育局负责人迅速对这一的话题作出了回应,并发布了长沙即将展开师资交流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最新消息。都视《两会引力波》专栏目以这种前后联动的方式,已经播出“供给侧改革发力”、“‘多校划片’向‘天价学区房’亮剑”、“渐进式‘延迟退休’”、“十三五环保‘工单’”、“个税改革”、“湖南‘文化产业2.0’”、“中国制造呼唤‘工匠精神’”、“医药电商更需严格监管”、创业等10个主题报道。湖南经视频道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开辟专题《政府工作报告亮点频现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和系列报道《报告热点解读+》等,从老百姓特别关心的事情说起,使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既接地气,又浅显懂,比如大病保险全覆盖、贫困人口脱贫、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等角度。

  聚焦湖南团全团开放日活动时,记者提问紧密结合湖南了实际,通过互动问答,传播湖南的新形象,放大中央的声音。各媒体记录了徐守盛书记、杜家毫省长两位代表现场回应的第一现场,其中“推进改革要‘革自己的命’,既要吹响冲锋号、又要送‘炸药包’”,“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为担当者担当’的改革氛围”等观点鲜明又生动,充分体现出湖南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准确解读,对努力转变政府职能,服务经济发展等中央精神的深刻理解。

倾听首都传回的湘音 电视湘军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3月8日, 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当天,结合习总书记关心的十八洞扶贫事项,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当天就通过北京演播室与十八洞的记者进行了连线直播,展示了十八洞村的喜人变化和村民们崭新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给湘西人民带来的实质变化。第二天,再次连线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记者,关注总书记关心的“脱单”话题,采访了当地率先脱单的杨斌、杨峰等村民,表达了十八洞村农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湖南卫视《午间新闻》也与后方紧密互动,通过基层记者及时传回基层新闻,报道了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民在电视里,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八洞村的关心与慰问后,欢欣鼓舞之情,通过新闻报道使中央的精神迅速唱响三湘大地。

  湖南经视频道的《经视观察》栏目特别推出七集系列报道《海上新丝路》,既讲述近50万湘商勇敢走出去,在“南洋”打拼传奇故事,又聚焦湖南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大战略,请代表、委员探讨湖南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思路,故事生动有趣,对国家战略分析深入浅出。为做好这个报道,观察记者兵分七路,分赴越南、泰国、印尼、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广西南宁等地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