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南瓜,怎么种更“甜”?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3-22 13:43:40

  种企博收:密度提一提,上市等一等

  关于奶油南瓜的种植,记者采访到了该品种的生产方北京博收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升。

  张晓升介绍,博收奶油南瓜最早于2007年由北京博收种子有限公司从阿根廷引入中国。经过多年培育、改良,公司推出“博收607”奶油南瓜新品种,不仅能适应国内大部分地区的生长气候,博收还积累了奶油南瓜在各地区的最佳种植时间及种植栽培管理技术。

  张晓升说,“博收607”奶油南瓜瓜形优美、整齐,果肉鲜亮橘红色,糖度高,口感好;瓜皮薄且韧度好,耐储运,完全成熟采收后常温保存可达7~9个月。因瓜形整齐,直条状,只有下部有一个很小的种子室,中上部完全实心;适合工业及餐饮加工,是国内食品厂做月饼馅、南瓜饮品、速冻南瓜块、南瓜粉的重要原料。“正是因为用途多,销路才会更广,这样就可以解决农民朋友最重视的市场问题。”

  当董燕滨向企业反映产量如何再进一步提高的问题时,企业及时派出了技术员,原来去年的时候董燕滨的种植密度是每亩950株,技术人员告诉他可以将密度提高到1200株。张晓升说:“密度种多少合适,我们自己都是经过试验的,太低了影响产量,太高了产量也会受影响。”

  而对于如何确保成熟度合适,不至于影响品质,张晓升说:“采摘之前要先看奶油南瓜表皮,需选择瓜皮完全转成黄褐色的奶油南瓜进行采摘。其次,采摘后宜先将奶油南瓜存放7-15天再推向市场为佳。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奶油南瓜充分后熟,提升口感品质,在后熟过程中甜度风味达到最佳。”

  奶油南瓜品种管理贴士

  栽培方式

  露地栽培:穴栽,株距60~70公分,行距1.2~1.5米,每亩定植800~1200株,宜选晴天傍晚或阴天进行农事,以利缓苗。

  拱棚种植:可适当增加密度到1200株每亩,吊蔓生长。同一地区,拱棚产量可比露地增产30%左右,而且瓜的商品性好,更耐储藏。

  精细栽培管理方式:推荐一种西北干旱的精细栽培管理方式,西北干旱地区陆地种植,如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等地。种植前土地需要起沟,沟宽60公分左右,陇宽1.2米左右,陇上覆膜,奶油南瓜种在陇的两侧膜内,瓜蔓向陇上生长,沟用来后期浇水用。

  定植后,等苗子到5~6片叶子打顶,憋出3~4个侧枝,根据憋出的侧枝数和植株长势来决定保留做瓜的数量,可以每个侧枝留一个瓜,也可以一个侧枝留两个瓜,侧枝十二片叶左右打顶。这样种植,每亩地定植1000株,每株平均留3个瓜,每个瓜平均2公斤,估计亩产可达6000公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