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董燕滨:产量咋提高,口感咋保证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3-22 13:43:11

  2015年初,山东寿光的大棚里正值要选春茬作物品种的时候,纪台镇张庙村种植大户董燕滨正在寻找新一茬的南瓜品种,偶然的机会经销商告诉他,新进了一个奶油南瓜品种,这个品种保证好卖,而且价格很好,因为已经是老关系了,董燕滨就一口要了60亩地的种子。

  “咱选品种一定要货比三家,种南瓜五年多了,现在种的有3个品种。”董燕滨说。当初在种奶油南瓜的时候,他并没有把这个品种当全部宝贝来押,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进口南瓜品种和一个国产常规南瓜品种,三个品种一起种,看看收获时候到底是啥效果。

  6、7月份正值寿光天气热的时候,董燕滨没曾想到,他的奶油南瓜卖得炙手可热。60亩地的南瓜都被当地的一家超市收购了,他说:“不光这个超市,寿光的其他几家超市也都跑我家里来订货,面积种的少不够卖,他们都说让我明年多种些,到时候直接联系。”

  “不比不知道,一比高兴了”,三个品种,奶油南瓜一斤卖到2.2元,进口的品种卖到2元,国产常规品种卖到1.2元。去年奶油南瓜一亩能产6000斤,可以卖到13000多元,董燕滨说:“去年一亩净赚1万元吶。”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南瓜已经栽上了苗,今年把奶油南瓜面积果断扩大到了160亩,把进口品种面积降到30亩,国产的常规品种降到20亩。虽然去年获得了大丰收,但6000斤的产量还是不满足,今年预计能达到8000斤。而这个产量也是在和种子公司技术服务人员沟通后的结果,他说:“当时,看着公司说产量可以达到8000斤,自己的只有6000斤,可能是自己第一次种这个品种管理没有太多经验,和技术人员探讨之后发现还有密度的问题,密度种不够,产量肯定难上去,密度问题正是种植这个品种的农户最需要听技术服务人员讲的。”

  记者原来只见过在大田里散着种南瓜的,也摘过南瓜,但怎样辨别南瓜成熟度对记者来说是个挑战。熟期不一致,摘瓜期也不一致,收了的瓜要放很长时间才好吃,拱棚种南瓜也有这些问题吗?董燕滨说:“南瓜不熟不好吃,我们是吊蔓种植,熟期基本一致,但判断什么时候成熟也是个难题,目前常用方法也多是在秧上挂一段时间,卖到市场里的南瓜如果因为不成熟导致不好吃,就有可能把牌子给砸了!”

  董燕滨说:“我一共有400多亩地,如果今年价格还和去年一样,产量再提高一点,明年肯定还会继续扩大面积!”

  主持人:在欧盟和美国,每五个南瓜中就有两个是奶油南瓜。近年,我国也培育出了奶油南瓜品种,以满足人们日益多样化的饮食需求。因其口感好、耐储运,奶油南瓜成为不少加工产品的优质原料。奶油南瓜需求量大,卖价高,不少农民朋友乐意种,但不知道怎么种。本期我们连线山东省寿光市南瓜种植大户董燕滨、北京博收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升共话奶油南瓜,讨论如何种出高产量,让农民尝到增收甜头;种出好品质,让消费者尝到更多甜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