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里西红柿“选美”

作者:张小良 石成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3-22 13:40:51

  春节刚过,在山东省利津县宗家夹河村的农业示范园区,蔬菜种植能手们举行了一场西红柿“选美”大赛,村里还特别邀请了县农技专家组成评审团,当场选出品质好、营养高、果形优的西红柿作为今年的“选美冠军”。

  “西红柿美不美不仅看外形,看个头儿,更重要的是要看果型、口感、耐储运程度,还要对土壤进行检验查看管理效果,这才是真正的果蔬之王。”县农技专家杨锡亮形象的讲解着当天的评选标准。而这时,早已进棚采摘的菜农们也都选出了自家“宝贝”,纷纷把西红柿摆开,跃跃欲试,接受村民和农技专家的点评。

  “我的柿子虽然个头儿小,但是口感好,关键是平时管理的不孬,不信大伙儿来尝尝。”种植户宗传民说起自家西红柿头头是道,显得非常自信。评审团的专家为了这次“选美”比赛,还特意制作了一份“选美”评选表,表上不仅有专家的评比结果,还有村民对各家西红柿进行品尝之后的认可度。

  “口感很甜,稍微有点酸,但是很好吃。”村民宗传勇一边品尝一边点评,而农技专家杨锡亮也在品尝之后认为口感很好,“大伙的西红柿颜色正、口感甜爽,今年一定卖个好价钱。”听到农技专家和大伙儿好评,驻村第一书记王振强的心轻松了许多。

  2015年,在市烟草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宗家夹河村投入一百多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建起了温室蔬菜大棚,贫困户租种不但免交租金,连水电钱也由集体兜底,大棚建起来了,西红柿也丰收了,但质量咋样?大家心里没底。通过西红柿“选美”,看到西红柿得到了专家的认可,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产业调整的干劲更足了。

  2016年,村里计划把蔬菜规模增加一倍。“今年,我们打算再建8个温室大棚,和8个蘑菇棚,让村里的困难户和贫困户都能种上大棚蔬菜,帮他们脱贫致富。”王振强说。(张小良 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