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新突破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报道顺利进行

来源:泽传媒
2016-03-22 13:38:00

  原标题:把握主基调 融合新突破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报道顺利进行

  3月2日,江苏广电总台新闻中心“直通北京”--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北京演播室正式投入使用,正式拉开总台2016全国两会报道的大幕。为做好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总台积极策划、精心筹备,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认真贯彻习总书记48字精神,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推出“直通北京”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始终围绕主题主线,凝聚更多社会共识。

融合新突破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报道顺利进行

一、始终围绕主题主线 牢固把握舆论导向

  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江苏广电总台新闻中心紧紧围绕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积极全面反映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江苏的生动实践,反映了全省上下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谱写好中国梦江苏篇章而努力奋斗的热烈景象。

融合新突破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报道顺利进行

  两会前,《江苏新时空》推出《治国理政江苏实践》大型系列报道,梳理过去一年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开辟经济发展新境界,在扩大就业、稳定物价、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的新思路、取得的新进展、迎来的新气象,并先期推出《新年开新局》《人大新视点》两大子专栏,充分预热两会气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譬如《人大新视点》推出的重磅报道《总书记下团留“作业”江苏交三年“答卷” 新常态下江苏转型发展步履铿锵》,反响热烈。节目派出记者跟随驻江苏全国人大代表,一起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情况,见证了江苏人民不负总书记厚望,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在转型发展方面交出的漂亮答卷。

  二、六大版块动态勾连 会内会外深度解读

  为深度解读两会精神,《江苏新时空》“直通北京”--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进一步创新报道内容,推出《两会进行时》《图说两会》《黄娴跑两会》《两会特评》《两会e事厅》《两会微播报》六大系列特色栏目,全面跟进两会进程。

融合新突破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报道顺利进行

  其中,《两会进行时》选取独特视角,报道今年两会的新看点、新会风、新气象,以及引人关注的提案议案等;《图说两会》用虚拟图片、动画等可视化手段,对两会的重要文件进行图说、解读,简洁生动、易读易懂。

  《黄娴跑两会》以名记者黄娴的视角,勾连百姓心声和代表委员观点,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打通会场内外、北京江苏。《两会微播报》突出网友参与,并在“微”字上着手,结合“江苏新闻”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体现网友对两会的关注度。

融合新突破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报道顺利进行

  另外两档访谈栏目,继续在深度、评论和互动上下功夫。《两会特评》邀请权威专家,就当天两会特点、热词进行短评,专家权威、观点鲜明。全媒体演播室访谈《两会e事厅》主打深度访谈,紧扣“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等十大热点话题,约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高端专家走进演播室,和网友进行互动访谈,就两会热点话题进行多方位探讨、解读和点评,共同关注全国两会。

融合新突破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报道顺利进行

三、深入基层回应关切 做有温度的时代作品

  两会报道中,新闻中心记者编辑始终坚持把镜头对准基层,走近基层群众,从百姓视角,关切百姓的真实需求,以媒体特有的方式,架起百姓与代表、委员沟通的桥梁。

  如品牌栏目《黄娴跑两会》,创新报道形式,更加突出桥梁和互动作用。节目融入微博、微信等网络元素,第一时间将民众的“两会期盼”推送到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开设的两会"朋友圈",最广泛地收集大家对于两会的意见和建议,让“两会”报道更接地气。同时又邀请代表委员在“两会朋友圈”提出建议、与网友交流,完善自己提出的建议。

融合新突破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报道顺利进行

  如在3月8日播出的《加快农村脱贫攻坚补齐全面小康短板》中,围绕"农村脱贫"之一热点话题,记者黄娴在人大代表、基层邮递员何健忠赴京前,就取得联系,跟随其来到我省"十三五"期间扶贫重点区域之一——泰州泰兴黄桥革命老区,走访调研,了解发现农民的真实需求。在这一组以“农村脱贫”为题的报道中,记者黄娴通过采访被称为"农民致富领路人"的赵亚夫、盐城阜宁的顾云岭等基层农民代表,将他们的建议与网友分享,体会发现扶贫工作需要避免花架子和赶进度,需要更加关注老百姓对扶贫工作的真正感受。

  四、媒体融合显成效,《江苏新时空》融合传播力列全国卫视前列

  今年的两会报道,江苏广电总台新闻中心特别搭建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的"两微一端"报道矩阵,引入“两会朋友圈”的概念和微信摇电视等新媒体手段,为代表、委员和网民朋友架起交流互动平台。所有栏目坚持电视端和新媒体端统一策划、统一制作,统一实施,分屏呈现。

融合新突破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报道顺利进行

  会前,在“江苏新闻”微博、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调查,用投票方式搜集网友对两会最关心的话题,利用大数据整理,有针对性地确定报道选题。会中,在《江苏新时空》直播过程中开设"摇电视"功能,让观众在看电视的同时参与投票,讨论"两会"热议话题,并将网友留言在电视端“直通北京”特别报道中呈现,与观众分享,实现新媒体端资源的回屏----实现多屏互动、多平台、多角度、多手段的互动,让代表委员能够更好地反映民意,让网友们能够深度的关注两会,参与两会。《江苏新时空》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开播至今,参与摇一摇互动和评论留言的已接近8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