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22 10:27:00

  3月18日,由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联、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恒宝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旨在推动移动金融产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普惠金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化浪潮时刻影响着移动金融产业发展的脚步。移动金融作为“移动互联网+金融”的产物,代表了金融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是我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的成立将汇聚移动金融领域产、学、研、用等相关专家和机构,逐步解决制约产业持续发展所涉及的行业标准、设备制造、受理环境、安全保障、行业联合等问题,为产业链各方提供一个融智融力、共促发展的平台。

  成立大会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民政局的相关领导及全国四十多家单位代表参加。首先,北京民政局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唐铮处长宣读了准予联盟成立的行政许可决定书,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陈波董事长、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杨建华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陆书春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姚余栋所长、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贺同宝副主任分别致辞。

  随后,大会审议并通过《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章程》,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联、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恒宝股份有限公司、东信和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捷德(中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欧贝特科技有限公司、英飞凌集成电路(北京)有限公司和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16家单位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单位。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西安银行、北京中金国盛认证有限公司3家单位当选为第一届监事会单位。

  陈波希望各单位在联盟的平台上积极开展移动金融应用创新,加强产业链协作、信息资源共享,形成产业发展合力,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探索并形成移动金融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加快移动金融业务和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安全、丰富和便捷的金融服务,实现普惠金融。

  杨建华认为,移动金融将成为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方向。中关村管委会将与联盟一道,通过联盟搭建的平台跟踪研究移动金融行业动态、行业标准、产业面临的政策机制障碍和政策需求。希望通过联盟的努力,将产业上下游贯通,拉动全国移动金融领域的广泛合作,促进中关村移动金融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推动移动金融产业更好、更快、更健康的发展。

  陆书春表示,希望产业各方依托联盟,建立“政府引导、应用带动、产学研用紧密联合”的长效发展机制,在技术路线、应用推广、合作机制、经营模式上开展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姚余栋认为,移动金融继承了移动互联网“分享、开放、互动”的基因,体现了互联网“普惠大众”的精神。以联盟的形式推动移动金融产业发展,赋予了产业充分的市场适应机能,能够进一步激发市场的创新活力,有效推动移动金融产业朝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实现普惠金融。

  贺同宝认为,移动金融市场参与主体多、行业主管部门多,移动金融的推广需要参与各方协调、协作。近年来,移动支付在北京发展迅速,为移动金融产业联盟成立奠定了基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配合联盟做好北京移动金融的推广工作,助推首都移动金融产业做大做强。

  成立大会后,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暨监事会召开。会上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一届领导,推选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董事长陈波为第一届理事会主席,推选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吕仲涛、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聂舒、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姜世平、华为消费者云服务总裁苏杰担任理事会副主席,推选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鸿波担任联盟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大会推选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移动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班廷伦担任联盟秘书长。

  在移动金融领域,联盟是国内第一家经北京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联盟的成立标志着移动金融产业步入“组织化、合作化、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也预示着移动金融行业步入“寻求合作,共谋发展”的新起点,对促进移动金融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附:首批加入联盟的会员单位名单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联、中信银行、徽商银行、西安银行、宁波银行、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英飞凌集成电路(北京)有限公司、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恒宝股份有限公司、东信和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捷德(中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深圳欧贝特卡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上海金雅拓智能卡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北京小米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苹果采购运营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中金国盛认证有限公司、中电安捷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金融后援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中清怡和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海博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深圳市慧云科技有限公司、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惠尔丰(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江南天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博思汇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易联达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天诚盛业科技有限公司、收付宝科技有限公司、分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至高通信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