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威涛教导学生:祖师爷赏饭吃,不能辜负他

作者:诸葛漪 来源:解放日报
2016-03-22 10:44:00

茅威涛教导学生:祖师爷赏饭吃,不能辜负他

一级演员在角落打鼓,让学员们坐不住了。

  ■本报记者 诸葛漪

  年前茅威涛做了甲状腺手术,医生叮嘱她休息半年,她只在家待了3个月又回到浙江杭州小百花越剧团。昨天,她面对22位来自上海的青年演员,滔滔不绝地讲了两个小时的课。副团长冯洁中途抢过话筒,强行让她暂停。茅威涛的嘴唇有些发白,声音却越来越响:“我有个外号叫‘挡不住’。”

  为90后定制大戏上电视宣传

  22位学生是上海剧协主办的2016上海戏剧优秀青年演员读书班学员,分别来自上海京剧院、越剧院、昆剧团、沪剧院、木偶剧团、滑稽剧团、淮剧团等艺术院团。讲课前,茅威涛做足功课,详细询问了上午学生与导演郭小男交流的话题。听说有人聊感想时激动地哭了,她好奇地环顾四周:“是谁?”

  讲课从越剧 《步步惊心》 宣传片开始。2013年浙江小百花迎来一批90后新人,茅威涛专门为他们排演新戏 《步步惊心》。《步步惊心》作者桐华很希望茅威涛演“四爷”,她却把机会让给了新人:“我希望90后一开始登上舞台,就有和她同龄的消费者。如同30年前我演《五女拜寿》,吸引了和我一样的年轻人。”

  为了推广《步步惊心》,茅威涛主动找到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要求带着演员们录制热门综艺节目《天天向上》,“我不认识汪涵,但我女儿喜欢看 《天天向上》,我也跟着看了。节目嘉宾来自各行各业,为什么不能有越剧的呢?为了艺术,胆子要大一点。”

  各大院团都有“戏曲进校园”活动,出场的常常是青年演员。茅威涛对青年人千叮咛万嘱咐:“在校园演出,一定不能对付,要和剧场里一样认真。10个孩子看戏,即便只有1个孩子感兴趣,他就是未来的观众。”

  茅威涛很自豪,如今小百花剧场一眼望去,不再是白发苍苍一片,连进团不到3年的最年轻演员也有了自己的粉丝团。

茅威涛教导学生:祖师爷赏饭吃,不能辜负他

茅威涛在上课。均蔡晴 摄

  流派唱腔是个陷阱,不要学我

  在茅威涛看来,老观众最在乎声腔,“新人上场,先问声腔学得像不像前辈。”出道时,茅威涛在上海演出《五女拜寿》,一句台词“姑娘啊”,语音未落,全场掌声雷动,“纯正尹派!棒!”若干年,她带着原创戏《孔乙己》来上海,反响却是天壤之别。“我在剧院门口听到戏迷议论,声腔不对了,不像尹派了,不要茅威涛来了。”

  性格倔强的茅威涛不认输:“只要有一个观众喜欢我,我就要演下去。”但她的内心还是很彷徨。关键时刻,太先生尹桂芳鼓励她。“太先生说,她当年演《屈原》,连跟了她大半生的琴师都说,这不是尹派。太先生不服气,尹桂芳唱的就是尹派,这是尹桂芳的屈原,不是《沙漠王子》、《何文秀》的屈原。”尹桂芳的话给了茅威涛勇气,“流派唱腔是个陷阱,陷进去了,就是工匠。所以我也对学生说,不要学我。”

  2006年小百花创排《梁山伯与祝英台》,茅威涛又自找苦吃了。“老版没有交代过梁山伯为什么爱上祝英台,我们要用什么理由让新观众信服这段爱情?”在她的建议下,老版《梁祝》“高山流水”四句台词,被扩展为一整场戏,梁山伯和祝英台有了更为鲜明的性格对比。“梁山伯的人生理想是学而优则仕,他只想好好念书。而祝英台是从家里放飞出来的,用今天的话说,辣妹离家,想看看世界是什么样的。性格互补,注定他们成为知音。”

  艺无止境,茅威涛一直在“偷艺”。排演《梁祝》,她从上海昆剧团请来艺术家周志刚辅导3个月,“把周老师身上所有身段、指法、用扇、水袖技巧全部抠了出来”;《梁祝》 回十八里楼,“偷”了岳美缇演卖油郎看到花魁的身形;演《孔乙己》偷书挨打一段,她拎着靴子去浙江京剧院拜老生演员为师,学《徐策跑城》踉跄步。“旧中有新,新中有根,移步换形,得意忘形。”她这样总结艺术技巧。

  在角落打鼓的一级演员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成立32年,茅威涛做了7年演员队长、8年副团长、17年团长,“每年我花180天做艺术,180天做管理。一开始纯粹是任务,后来才慢慢开始思考剧团命运、剧种命运。”讲课时,课堂外不时飘来一阵油漆味,小百花越剧团剧场正在改建,增设大荧幕,用于放映戏曲电影以及英国国家话剧院NT LIVE剧目。

  昨天上午,22位学生观看小百花同龄人表演《春香传》。大部分学生在网上看过《春香传》视频,但昨天在1米之内看,五感像放大了几百倍,鼓槌翻飞,鼓声犹如风雷滚滚。为了这段鼓,小百花演员将训练从3个月延长到半年,有时一天长达10小时。有人跪坏了膝盖,有人打到手指骨折。在首尔表演《春香传》片段,观众都以为他们来自歌舞团。

  “谁是一级演员?”导演郭小男问台上演员。第一排有人举手,接着第二排、第三排陆续有人举手。“一级演员竟然在角落里打鼓。太不可思议了。”有学员说。

  小百花越剧团不足90人,每个人都身兼多职,茅威涛的助理是演员还身兼场务,讲课时忙着调音响的女孩也是演员,团里每个人都能唱得是个角,每个人都能跑龙套。

  “您靠什么吸引大家那么拼命地练习,让正当龄的一级演员愿意上一场当主角,下一场跑龙套?”课后,学生们把茅威涛团团围住。茅威涛回答:“我是个理性又功利的领导,每年需要向我的领导签责任书,要完成演出数量。剧目拿奖,才有奖励,才能发工资。但拿奖不是终极目标,终极目标是要让观众喜欢。我们的新戏还没排,就有演出商要来敲档期,但大多数时候要做到‘一票难求’太难了。把青年演员留住,不外乎三个条件——‘快乐吗’‘有没有加薪可能’‘有没有发展前途’。我努力做到三者兼顾。我们常说祖师爷赏饭吃,有机会站上舞台,意味着上天给了你天赋,给了你吃饭的本钱,不能辜负他。每个人志向不一样。你可以纠结,但一定要想好了,就干一件事。”

  学生散去,临时充作课堂的会议室安静下来,茅威涛拉住副团长:“我什么时候一起训练新戏?不能拉下大家的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