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和德国之痛 欧冠之下世界杯欧洲杯无聊了?

作者:华迪维亚 来源:新浪体育
2016-03-22 10:35:00

  新浪体育讯  自从2月份欧冠淘汰赛重燃战火以来,欧洲足坛一直处于高节奏的飞速运转中,连续的一周双赛让球迷们始终不愁没有比赛可看。各大联赛进入中后期,欧冠更是来到了最火爆的淘汰赛阶段,频繁的焦点大战也让球迷们大呼过瘾。而提到国家队比赛日,许多球迷就对比赛本身并不那么感兴趣,更多地只是希望喜欢的球星们不要受伤,俱乐部不要遭遇“FIFA病毒”的侵袭。 在不少球迷们的眼中,一到国家队比赛日,就等于迎来了一个无聊的时期。

  俱乐部vs国家队:梅西和德国之痛

  如何平衡俱乐部与国家队比赛,是每一位国脚都需要考虑的问题。球员在国家队受伤的情况经常出现,很多时候俱乐部都会抱怨阵中大将为国征战导致受伤或疲劳,从而影响俱乐部赛事。不少球星则选择提早退出国家队,专心于俱乐部的赛事之中。不过球迷们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比赛之间做出取舍似乎更为容易:除了在联赛休赛期进行的世界杯、欧洲杯等大赛之外,在联赛进行期间的国家队比赛都是很难得到足够关注的; 而即使是这些大赛,在近几年开始看球的一些球迷心目中的影响力可能也不及欧冠。

  国家队比赛吸引力下降,当然和愈发精英化的欧洲俱乐部足球有关。如今的欧冠已经是全球最高水平的足球杯赛,各路球星的对决相当吸引眼球。巴萨、拜仁、皇马“三巨头”,外加实力不俗的各路挑战者,基本囊括了当今足坛所有的一线球星。 国家队由于国籍的限制,无法像俱乐部一样最大程度地收集精英并整合优质资源。另一方面,国家队缺乏俱乐部的连续性,因此即便球队阵容出色也很难打出最佳的效果。年富力强的教练大多更倾向于每周带队训练比赛,这也使国家队成了“老教头”的舞台,里皮、卡佩罗、博斯克和希斯菲尔德等名帅都是在俱乐部功成名就之后才前往国家队执教的。

  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区别,在梅西的身上就有突出的体现。前智利主帅桑保利说:“在巴萨,球员们寻找梅西,并且总是将球传给他。但在阿根廷情况并不是这样,因此我们更容易限制住梅西。”迪马利亚、阿圭罗也是豪门主力级的球星,但他们无法像在俱乐部那样每周和梅西一起训练,自然也就更难形成默契。因此MSN之间行云流水的配合,到阿根廷队却很难见到。 这会给人“看国家队没有看俱乐部舒服”的直观印象——德国队是上届世界杯冠军,但拜仁和德国双料球迷估计经常会有“德国队要是有莱万就好了”的感慨。MSN无法珠联璧合,莱万无缘携手穆勒大杀四方,国家队比赛的吸引力自然打了折扣。

  世界杯欧洲杯扩军=雪上加霜

  虽然比赛水平已经被欧冠赶超,但世界杯和欧洲杯凭借国家队最高级别赛事的独特魅力也能保证足够的吸引力。然而国际大赛还承担着足球推广的重任,需要让更多球队有机会来到世界杯、欧洲杯这样的大舞台上,因此这两项赛事的参赛球队也不断增多。 扩军对国家队比赛的影响显而易见,因为正赛名额的增多势必意味着本来就悬念有限的预选赛更无聊。2016年的欧洲杯扩军到24支球队,要不是荷兰意外出局无缘正赛,有多少人会关注预选赛的进程?德国、西班牙等球队都曾阴沟翻船,但根本无碍出线。有“竞争意义”的预选赛尚且如此,平时的热身赛更显得无聊也就不奇怪了。

  扩军当然也影响到了正赛本身,如今的世界杯被认为从八强开始才真正激烈,过往从第一轮开始就悬念不断的欧洲杯小组赛也有沦为鸡肋的风险。2016年之前的几届欧洲杯,抽签时都会诞生“死亡之组”。2008年荷兰队横扫世界杯冠军意大利和法国是人们记忆中永恒的经典,但这样的场景已经不可能再出现在24队的欧洲杯中了。2016年的欧洲杯抽签,期待中的“死亡之组”成色明显不足,24队出线16队的赛制更让小组赛更令人提不起精神。 比赛水平本就很难与欧冠媲美,又没法走“精英化”的路线,尽可能地保留悬念和刺激性,这就是国家队赛事目前面临的窘境。

  除此之外,由于人员组成并不固定,又缺乏足够的训练来磨合,国家队要形成鲜明的战术特点是非常困难的。如今巴西国家队的一个问题,就是球员们前往欧洲太早,在接受了各大俱乐部不同风格的改造之后,彼此之间踢球方式和场上思维有了一定差异。以国内某一大豪门为主体的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情况相对较好,而球员组成更为丰富的法国队虽然阵容强大,但磨合起来可能就没有那么顺畅,也没有形成自身突出的特点。有专栏作家曾表示,从风格的角度来说,过去几年的国家队除了打Tiki-Taka的西班牙和遵循“疯子”贝尔萨足球哲学的智利,没有太多球队给人以清晰的印象。

  “欧洲国家联赛”的尝试

  对于预选赛和热身赛的“无聊”,欧足联也在想办法。他们的一个新尝试就是“欧洲国家联赛”,它将取代原有的国家队热身赛,并且提供4个能够进军欧洲杯的正赛名额。具体来说,所有欧洲球队将会分为四个级别的小联赛(甲级、乙级、丙级、丁级),每个级别的联赛又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由3到4支球队组成。甲级的四个小组第一将成为最终四强,并争夺最后的冠军。除此之外还会有“升降级”制度,在低级别联赛排名小组第一或者在高级别联赛中小组垫底都会有相应的升降级,这样能够保证一定的流动性,成绩出色的球队能获得和更强的球队交手的机会。

  欧足联表示欧洲国家联赛将在每届欧洲杯前的奇数年举办,分档进行将有利于同水平国家队间的竞争,同时有利于平衡国家队比赛与俱乐部比赛的时间,此外还能推进整个欧洲地区的足球水平。 如果欧洲国家联赛按欧足联设想的形式进行,那么强队之间的碰面确实会明显增加,热身赛比较无聊的现象可能会有所缓解。但问题同样也很多,比如夺冠到底有多大的意义?在欧洲杯已经确立欧洲第一国家队赛事的情况下,欧洲国家联赛冠军的地位显得有些尴尬。最大的“福利”或许就是直接进军欧洲杯正赛,但有实力夺冠的球队从欧洲杯预选赛出线多半也不成问题,“福利”的吸引力实在有限。

  结语:在欧洲足坛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球星和教练的优质资源势必将集中于一小部分俱乐部手中。而俱乐部不受国籍限制的球员配置和长期稳定训练带来的默契,都是俱乐部相比于国家队比赛的优势。 国家队比赛想要重新变得有吸引力,缩短赛期和走精英化路线无疑是个好办法(假设欧洲7大豪强+1个新贵组成8个队的欧洲杯),但这又和广泛参与和推广足球背道而驰。俱乐部足球的水平很可能会进一步提升,但国家队比赛又不可缺少,因此国家队比赛在未来或许会陷入更为尴尬的境地。

  (华迪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