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CEO大学生另类生活:坐拥4店 踏足百城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3-22 10:34:00

95后CEO大学生另类生活:坐拥4店 踏足百城

武楷斯在自己的二手古董店里。

95后CEO大学生另类生活:坐拥4店 踏足百城

店里的古董都是武楷斯从国内外各大旧货市场掏回来的宝贝。

  95后、CEO、摄影师、背包客、书店老板……看起来毫无关联的诸多标签都能贴在武楷斯身上。小洲村的二手古董店里,他坐在仿佛废墟一般的杂物 堆之间,展示自己在全世界搜刮的心爱藏品,日本和服、西班牙古着皮衣、上世纪50年代信封等等,除了以上诸多头衔,他还是个旧物搜集爱好者。

  作为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法学院大四学生,武楷斯如今拥有两家公司和四家不同领域的门店,同时他在三年内修完全部学分,连奖学金都没有落下,众人眼中他是个特立独行的人生赢家。“我只是想按照我喜欢的生活方式继续下去,也一直在探寻不同的生活方式。”

  穷游:曾在画家的游泳池留宿一夜

  北京6年、山东烟台2年、广州4年……武楷斯从小就处于到处“晃荡”的状态,在5个城市居住2年以上,加上国内外到处旅行,踏足了100个城市,写下5万余字旅行散文,在全国各高校已进行了20余场讲座,分享自己的故事。

  1万元人民币在美国穷游60天,他的旅行方式是这一刻不知下一刻在哪里,真正实现毫无计划随心所欲的旅程。每天他都要面对类似这样的局面:晚上9时还在走走看看,当晚住在哪都还不知道。

  “有一次是在博物馆看画,当晚就在一个画家家中的游泳池漂了一夜。”在美国2个月时间,武楷斯几乎没有花过住宿费,打工换宿、搭讪路人,他用各种方法解决了住宿问题,游泳池一夜让他津津乐道,当晚他躺在游泳池中的漂浮垫上,看着星空惬意至极,兴奋得一夜无眠。

  除了游泳池,麻省理工大学的教室,陌生人家的沙发、地板,农民的帐篷,都曾伴他在异乡入眠。“旅行中没有困难,大家眼中的困难我都觉得是好玩的经历,我不会对未知产生恐惧和焦虑。”

  创业:开店初衷是放置藏品

  除了办摄影展、旅行和受邀到各地高校做分享会,武楷斯把较多精力放在了捣鼓他的门店上,甚至自己捡瓦片修补老屋,曾经在村子里晃悠时捡到一个床 垫,许多“破铜烂铁”构筑成他独特的个人世界。“走过祖国山河数不胜数的古村落,一直梦想能有属于自己的黑瓦白墙,没想到21岁就实现了!”

  记者跟随武楷斯走进小洲村,来到一座两层高的老房子里,屋子还未装修完工,凌乱地摆放着油画、音响、瓷罐,门口挂的一件皮衣被称为“镇店之宝”,是西班牙古着,据称估价1万元,二楼的数个皮箱里还藏着更多的二手旧物。这些东西就是武楷斯创业的初衷。

  “我到处旅行、逛旧货市场,收藏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宿舍里一度摆放了七八个旅行箱。”最终,这些旧物的归宿成就了4个不同领域的门店,正在筹备 的书店将放置300余本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旧书,设计师集成店、客栈也会有收藏的诸多二手杂货作为展示品,采访所在的古董店干脆就是一间小小展览 馆,陈列他的大部分收藏品。

  卖旧货、父母赞助加上风险投资所筹集的资金,他成立了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以及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并出任CEO,创业的同时也在实现自己的梦想,即打造属于他自己的农村生活,“原始的美要慢慢地去感受,就算没被子没枕头,听着屋外的雨声我也能幸福地睡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