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土耳其难民协议未能阻止难民潮

作者:陈占杰 刘咏秋 来源:新华网
2016-03-22 10:33:00

  新华社雅典3月21日电(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希腊难民危机管理机构21日发布的统计数字表明,尽管欧盟和土耳其关于合作解决难民危机的协议已经开始实施,但当天仍有1662名难民从土耳其抵达希腊,高于3月份以来的平均水平。

  希腊难民危机管理机构发言人基里齐斯向媒体表示,难民继续大量涌入让人对各方是否正在履行承诺产生怀疑。

  该机构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1日,希腊境内滞留的难民和移民共有5万人,其中约1.3万人在希腊和马其顿交界处的伊多迈尼临时难民营,约1.35万人在雅典及周边地区,约5500人在爱琴海各岛屿。

  根据欧盟与土耳其18日就解决难民危机达成的协议,在该协议20日生效前抵达希腊的难民和移民将被转移到希腊大陆上的各接待中心,他们将在那里等待被转移安置到其他欧盟国家;协议生效后抵达的难民和移民将不被允许前往希腊大陆,他们将在希腊各个岛屿申请难民资格,如果申请失败,他们将自4月4日开始被送回土耳其。从4月4日开始,叙利亚难民将从土耳其被直接安置到其他欧盟国家。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1日在会见来访的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时表示,落实这份协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没有足够的人员来快速处理难民申请。阿夫拉莫普洛斯说,其他欧盟成员国将支持希腊,确保新的安置计划取得成功。欧盟伙伴国上周曾承诺向希腊提供约2300名专家帮助应对难民问题。

  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以来已有14.7万难民和移民抵达希腊,3月份以来平均每天抵达希腊的难民和移民人数为114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