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净多仓位连续下降 对冲基金看涨美元“底气不足”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3-22 10:25:00

  记者 张枕河

  上周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0.25%—0.5%不变。虽然按兵不动的行为符合市场预期,但美联储议息声明中明显偏向鸽派的措辞,却给了此前的美元多头意外一击。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数据显示,上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美元净多仓位连续第二周下降,美元净多仓位金额已降至今年2月底以来最低水平。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脚步放缓几成定局,美元汇率近期走软的概率进一步加大。

  美元净多仓连降

  CFTC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15日当周,对冲基金持有的美元净多仓位金额降至65.9亿美元,此前一周为68.8亿美元。美元净多仓位已连续第5周位于100亿美元下方。3月迄今为止,美元指数已累计下滑3.1%,刷新近5个月低位,或出现去年4月以来最差月度表现。

  法国巴黎银行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总体而言,美联储政策声明较预期偏向“鸽派”,声明中对经济增长的语调也略微偏软,暗示将更为关注通胀水平。法国巴黎银行强调,市场交易人士预计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正在下降,而4月加息的可能也已微乎其微。针对经济前景而言,目前的投资环境遭到恶化。很明显美联储关于全球经济恶化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的忧虑正在增加。去年12月时,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势头是关注焦点,而现在风险评估已经成为美联储的重点考虑方向。

  富拓外汇分析师表示,美联储下调加息预期以避免美元过快升值影响美国出口,这个政策打压了美元。与此同时,其他国家央行货币政策出现了宽松见底的现象,美联储和其他央行的政策背离收窄,美元的相对利率优势随之下降。展望未来,美元正处于“不进则退”的尴尬境地,虽然市场长期看好美元,但上涨缺乏足够的动力。在投资者看到美联储明确的加息意愿之前,美元多头难言复苏,预计年内将继续呈现震荡下行的趋势。

  机构出现分歧

  此前多数机构持看涨美元观点,但目前其中出现分化,部分机构已显出“底气不足”。

  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后,麦格理银行调降了三个月的美元预期。麦格理策略师表示,该行调整预期以反映1-3个月期间内美元的总体弱势,随后随着美联储利率正常化的过程恢复,今年晚些时候其他主要央行进一步放松政策,美元可能重启涨势。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分析师表示,该公司缩减对美联储2016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从此前的两到三次下调至一到两次。该公司对于美元强势的确信度下降,最近已降低了美元多头头寸。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指出,此前新兴市场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即为美联储快速加息,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至美元资产,目前这一担忧大为降温。相反,该机构监测数据显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年初,部分资金开始出现从发达市场流入新兴市场的迹象。这也反映出美元强势出现动摇。

  然而,高盛强调,该机构并不认为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路径有明确的认识。该机构对美元走强的估计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高盛和市场对美联储政策路径的判断差异。高盛认为,美联储会提醒市场,更多的加息仍然可能发生,这将推动美元走强,从而引发大宗商品再度下滑,回到今年早些时候的市场动态。德意志银行也表示,该行距离市场对美联储紧缩政策预期的急剧上升,实际上“仅有一次鹰派声明的距离”。这将推高实际债券收益率,如同2015年3月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之后一样,同时推动美元上涨。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将再度对信用利差施加上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