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推出“朝馆夕室”功能

作者:李洋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3-22 10:27:00

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推出“朝馆夕室”功能

  昨天晚上,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正式向公众夜间开放,学生们正在奥斯卡馆内认真读书自习。

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推出“朝馆夕室”功能

连环画传奇馆里满墙的连环画可随意翻阅。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李洋 实习生 陈勇熙

  昨晚,位于中国传媒大学校园内的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正式推出了一项新功能——朝馆夕室。也就是说研究中心白天承担博物馆和研究机构的功能,晚上则变为自习室,无论是附近居民还是学生,都可以免费来上自习。“这里是一个学术人的圣地,也是青年学子们的天堂,还可以谈恋爱。” 崔永元说。

  晚上18时是自习室开放的时间,虽然春日校园里许多同学正着迷于户外运动,但还是有人准时出现在口述史中心门口。大学毕业刚半年,眼下正在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进修的张森就准时背着书包来到了中心二层的奥斯卡馆。“去年12月这里的自习室曾经试运行一个多月,那时候我就来了好几次。”张森说,今年一开学他就一直盯着口述史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人民记忆”。上周,终于等来了自习室正式开放的消息。奥斯卡馆是中心可供上自习的四个展馆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因为这里布置着数十张奥斯卡获奖电影的海报,许多海报上还有导演或编剧的签名。每一个自习座位都会对应一张海报,张森喜欢《罗马假日》,于是选了这部影片日文版海报跟前的A014号座位。

  口述史中心所在的楼,曾经是传媒大学南图书馆。如今,整栋楼已被中心改造成5个小博物馆(含6个展室)。除了奥斯卡馆,还有连环画传奇馆、都本基艺术馆、都本基书画馆,在18时至22时开放为自习室,一共提供90余个正式自习座位。每一个馆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也让每一个来这里上自习的人无意间经历了一次博物馆奇妙夜的体验之旅。

  若是在连环画传奇馆上自习,一进门就可以看到满满一面墙各个年代出版的连环画。其中《红牡丹》《屠夫状元》《三滴血》等老版连环画还可以随意翻阅。坐在宽敞的书桌跟前,第一个座位后面的墙面上便是贺友直创作的连环画《贺家班子》的手稿。还有都本基艺术馆棚顶垂挂的艺术葫芦,都本基书画馆内那些直接以这位艺术家书法石碑当桌面的桌子,也都很受同学们欢迎。“通过微信预约座位时,可以看到每个座位的实景图,选座位其实也是在选自己喜欢的展品。”一位正在读研一的女同学说,来口述史中心上自习无意中帮助自己了解到更多艺术史、电影史。“就说都本基吧,如果不是来这里上自习,我并不知道他是位集诗书画印于一身的艺术家,也不知道他是崔永元的书法老师。”

  崔永元昨晚并没有在口述史中心做“现场监督”,不过他此前表示,从2012年将口述史中心落户在母校开始,他就希望充分发挥这个中心的功能,回馈母校和莘莘学子。为了满足更多人上自习,中心还在走廊增加了临时座位,并计划再开放一到两个展室。不过,中心也对浪费空间的人有惩罚措施。中心办公室主任徐铁忠介绍,为了保证空间充分利用,预约后却不来,也没有提前取消预约,将被视为缺席。如果比预约时间晚到半小时,也被视为缺席。出现3次缺席,将取消其半年自习资格。

  记者手记

  冷门博物馆何不学学小崔

  如果从博物馆角度考察,位于相对封闭的高校校园内的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并不具备优势。可以说,很少能引起人们注意。可开放晚间自习室的“小福利”却让越来越多青年学子知道了这家博物馆,也顺便了解了口述史的重要性。表面上看,为了维持夜间自习室的开放,口述史中心每天都要配备6名志愿者,微信的后台运营任务也比从前加重。但长远来看,这家博物馆却恰恰可以实现自己向公众普及口述史的目的,在人们心中种下一颗文化的种子。北京的博物馆数量众多,但多年以来,一直有不少博物馆抱怨参观者少、知名度小。也许,多想一些这样的办法,既可以提高博物馆的利用率,也可以让博物馆真正走进公众的日常生活。

  小贴士

  地址:中国传媒大学24号楼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9:30-11:30 13:00-17:00可参观;18:00-22:00可自习。

  预约方式:致电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65783833、65783834),告知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学号、学校/职业、选择参观时间、自习场馆和自习时段。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人民记忆”(renminjiyi),点击下方“参观导览”栏预约参观和自习。

  相关链接

  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隶属于中国传媒大学的科研和教学二级机构,专门从事口述史料的收集、整理、研究以及传播交流。崔永元堪称中国口述历史影像史料收集的重要倡导者和践行者。2002年到2014年底,其口述历史团队收集并整理完成了电影、外交、战争、知识分子、知青和民营企业等六大领域近4000人次、80万分钟的口述历史采访影像,并收集大量图文和实物资料。2012年2月,崔永元与母校合作建立“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为这些资料找了一个“家”。这个中心希望继续全面收集和保护中国近现代、当代口述历史影像资料,最终建成与世界比肩的中国口述历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