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居民自来水管中放出“墨水” 回应:老化脱锈

作者:赵权军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6-03-22 10:25:00

  四川新闻网遂宁3月21日讯(记者 赵权军)21日,遂宁市永兴镇居民向四川新闻网记者爆料称,该镇多户居民家中自来水管中流出发黄、发浑、发臭的黑色液体,如同炭色的墨水一般。然而这种从水管中流出脏水的情况已持续了一年多时间,给当地居民生活和生产上造成不便。当地自来水公司负责人解释,因场镇供水不稳定,供水管网老化,水管内的铁锈等残渣经常被冲入居民家,最终形成了“墨水”。

  居民:每次恢复供水后就流出“墨水”

  永兴镇居民梁兴旺(化名)经营了一个生产白酒的小作坊,每天需大量的清澈、干净的自来水酿酒。“镇上断水或停电后,就得去附近的井中担水烤酒。”梁兴旺说,镇上经常停水断电,而每次恢复供水后都得先打开自来水水龙头,排掉那些“黑乎乎”的,伴有恶臭味的脏水放掉。然后再用一口大缸将水沉淀,待水彻底干净后才能使用。

  与梁兴旺家情况类似,该镇曾有几十户人都遭遇过类似的麻烦事。另有部分居民家的水管中流出的水是淡黄色,且有恶臭味的液体,这种水“像冬水田中的漆黑发臭的泥水。”为解决自来水发黑发浑问题,该镇部分居民纷纷在自来水管道进户的位置上安装净水器,经净化后的水虽没有颜色,却仍有臭味。

遂宁居民自来水管中放出“墨水” 回应:老化脱锈

从水龙头直接放出黑乎乎的自来水。(网友供图)

遂宁居民自来水管中放出“墨水” 回应:老化脱锈

黑乎乎的自来水。(网友供图)

  随后,记者在永兴镇走访了解10多户居民,发现该种现象在永兴镇极为普遍,许多居民似乎已习惯用水前先放掉脏水,再接清水的情况。据不少居民反映,进入冬季,或是雨水较多的春夏两季,永兴场镇经常停水,每次停水约半天或者更长时间。

  当恢复供水后水管内就会涌出这种如同墨水般浑浊,还有恶臭味儿的自来水,而此情况已持续一年多,始终未得到解决。

  为尽快解决居民的吃水问题,2015年6月,永兴镇有人曾因自来水问题发微博称:请遂宁(水务或环保部门)有关部门领导带永兴镇尝一下这种发臭的“墨水”,曾获得网友关注和转发,当地水务和环保也曾对此进行调查。

  政府:因自来水管网老化铁锈脱落

  今年3月中旬,永兴镇居民家中再次出现“墨水”,他将放水过程拍成视频后发到网上,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根据视频,该居民打开水龙头后,发现黑色的水直接涌出来,接水的塑料桶中盛满乌黑的水。该居民先后倒掉了3桶黑水,仍不见自来水管道中流出清澈干净的水。

  遂宁市城区及周边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均取自渠河等涪江上游,永兴镇地处遂宁市城区城郊,其生活用水出现问题,自然会引起环保、水务等相关部门的重视。

  3月15日,遂宁市环保部门曾通报称:2016年春季以来,环保局曾多次接到市民反映渠河、观音湖水质发黑问题。经查,涪江上游未发现工业企业违法排污。遂宁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结果表明:涪江上游水质较好,能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随着近期气温升高,藻类生长速度很快,出现了富营养化状况,水色有明显变化,水体自净能力减弱。与历年评价结果相比,无明显变化。

  按照遂宁市环保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永兴镇居民家的水管中流出“墨水”的原因不是因饮用水源污染造成的,应是其他因素所致。“水中的黑色物质是铁锈等水中残渣。”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判断认为,随着城镇人口数量增多,居民用水需求增加,居民用水问题逐渐现显出来。目前,该镇居民用水由遂宁市明星自来水公司供给,但仍使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取水管网,未及时更换为PVC塑料管,导致水管中的黑色铁锈脱落后混入水中。

  自来水公司:“墨水”涉及场镇近2000人用水

  据负责永兴镇居民自来水供给的兴沃自来水公司负责人刘成介绍,导致永兴镇居民家水管经常出现“墨水”的原因是该镇长期供水不足,每次恢复供水后水压就将水管内的铁锈等残渣直接冲进了居民家的水槽。

  自去年腊月26日起,永兴镇的自来水改由遂宁市明星自来水公司输送,兴沃自来水公司仍负责管理和供水。如今每逢居民用水高峰,该镇用水吃紧,兴沃自来水公司每天需向明星自来水公司购买1300至1400方水,还需再抽取近700方地下水勉强维持全镇居民生活及生产用水。

  据刘成调查,目前出现自来水发黑、发臭问题的区域集中在永兴镇原粮站至看守所一段,大约涉及到2000人。今年2月末,永兴镇建设部门为街道铺设下水管网,“施工机械的剧烈振动,导致水管内壁上的铁锈,以及附着在管内的残渣等物质被抖落,混入自来水中。”刘成说,如今每次恢复供水后居民需先放水20分钟,以排掉水管内铁锈等残渣物质。放水最多时曾需连续放水1个多小时后,才能看到清澈的水。

  “因长期缺水,或街道施工等原因导致停水。”而自来水公司每次恢复供水后,都会在供水主管道上放掉近百方水,以尽量减少带有铁锈等残渣的水流入居民家中,但此方法不能彻底改善居民用水窘状。

  当地缺水状况将持续至今年7月

  永兴镇政府表示,经政府与遂宁市水务部门协调,决定在遂宁市城区河东新区修建永盛水厂,以彻底解决永兴镇居民用水困境。该水厂将为永兴镇居民提供与遂宁市城区居民统一的水源。若该水厂建成后,将铺设新的供水管网和设备,也能解决目前永兴镇水管老化等出现的种种问题。

  据了解,永盛水厂预计将在今年7月建成投产,建成后日供应量能达到4.5万吨,完全能满足永兴镇供水。目前,针对永兴镇自来水厂供应不足,居民生活不便的情况,当地政府部门允许居民在周边打井抽取地下水资源以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