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飞人同进室内60米决赛 中国男子短跑很给力

作者:汪 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3-22 08:28:00

  3月19日,2016年美国波特兰室内田径世锦赛精彩上演,中国选手苏炳添、谢震业联袂出战室内60米决赛。最终谢震业以6秒53获得第四名,苏炳添以6秒54获得第五名。谢苏二人联袂进入决赛,这已经创造了中国乃至亚洲田径的新历史。值得一提的是,苏炳添在半决赛中跑出了6秒50的佳绩,不仅刷新了由他自己在上一届室内世锦赛中创造的6秒52的全国纪录,而且打破了原来6秒51的亚洲纪录。

  意料之中与意料之外

  对中国人来说,苏炳添这个名字已经不再陌生。去年8月,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半决赛上,苏炳添在个人生涯中第二次跑出9秒99的成绩,成为首位杀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也因此被冠以“中国头号飞人”的称号。

  在这次波特兰世锦赛中,苏炳添被寄予厚望。半决赛上,苏炳添以6秒50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并打破了亚洲纪录。在之后的决赛中,苏炳添以6秒54获得第五名,虽然没能再次突破,但这样的成绩也算差强人意。

  如果说苏炳添挺进决赛在意料之中,那么谢震业进入决赛绝对在意料之外,是意外之喜。在同一天举行的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中,谢震业连创个人佳绩,这绝对是实力,而非运气。预赛第一枪,谢震业以6秒55刷新了个人最佳,以第二名晋级半决赛;半决赛中,他再次跑出6秒55,平了个人最佳,同时将日本名将桐生祥秀挡在决赛八强之外;决赛中他以6秒53的成绩再次刷新个人最佳,超越苏炳添名列第四。

  赛后采访中,谢震业表示很满意自己的发挥,“第四名完全没想到,我进决赛就已经是惊喜。”的确,虽然谢苏二人都与奖牌擦肩而过,但他们展现出来的实力和进步,让田径迷们看到了中国男子短跑的新希望。

  进步非一人之力

  中国田径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绝非偶然。早在几年前,中国田径的小将们就开始屡创佳绩。

  表现最出色的自然是苏炳添。在2014年的波兰索波特室内世锦赛中,苏炳添成为第二位杀入世界大赛(世锦赛、奥运会)短跑决赛圈的亚洲选手,并以6秒52勇夺第四,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2015年,苏炳添两次跑出9秒99的成绩,成为正常风速下百米赛中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选手。也是以此成绩,苏炳添杀进了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

  同样是在去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由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在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以38秒01的成绩历史性地夺得亚军,让世界震惊。而创造这一骄人战绩时,谢震业只有22岁。

  之前,谢震业的主项是男子200米,目前他还保持着室内和室外两项200米的全国纪录。从今年年初的冬训开始,谢震业跟随袁国强及外教练习了一段时间的起跑及前程冲击技术。短短3个月,他的室内60米能取得如此成绩,让人在赞叹后生可畏的同时,也对他的未来充满期待。

  这一系列进步的背后是一个团队的不懈努力。近几年,中国田径队每年都会去美国的训练营训练,聘请名教练传授短跑先进技巧、更新训练理念、帮助队员改掉技术陋习。而袁国强、李庆这些本土教练则结合队员的情况精心调教。正如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所说,“中国短跑的突破并非一人之功,也非一人之力。”

  领先亚洲放眼世界

  这么多年来,中国田径在亚洲总在跟日本比,在全球,总在跟美国比。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尚有郑晨、李涛等亚洲级飞人。而从90年代起,中国短跑被日本压制了近20年,直至2010年广州亚运会劳义摘金,才算扬眉吐气。日本体育界认为,百米飞人大战和百米接力是对雄性气概和极限速度的展示,对此格外重视。1998年曼谷亚运会,伊东浩司跑出10秒00的黄种人纪录,日本举国振奋,欣喜自己代表亚洲最快速度。

  如今,中国短跑强力崛起。就男子4×100米接力赛而言,中国队在2014年亚运会上跑出 37秒99的佳绩,成为第一支叩开38秒大关的亚洲队伍;去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队以37秒92破亚洲纪录,最后摘银。从单棒次的实力看,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等人的实力完全不在日本选手之下,中国田径领先亚洲指日可待。

  当然,中国的眼光并不局限在亚洲。这次波特兰世锦赛男子60米决赛的8名选手中,东道主美国有3人,中国队有两人。尽管夺冠的是美国新秀布罗梅尔,但谢、苏却比另外两位美国选手先抵达终点。有人指出,中国田径的迅猛势头释放了未来世界男子短跑中美争霸的苗头。当然,美国毕竟是田径老牌强国,有科学的训练体系,这也是中国田径队每年都赴美取经的原因,“师夷长技以制夷”,在田径上同样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