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 新一轮对外开放推进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3-22 08:31:00

  原标题:自贸区 新一轮对外开放推进器

  在改革开放30多年之际,一种全新的对外开放“试验田”在中国大地南呼北应。2013年,肩负着制度创新、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的神圣使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带着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着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进程。去年,上海自贸区扩围,之后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崛起。如今,自贸区版图扩围仍在进行中。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透露,目前商务部正在对上海自贸区扩区和福建、天津、广东三个自贸区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并将根据评估情况择机再增设自贸区。

  开放版图不断扩围

  日前,在上海自贸区,又有创新之举问世:在外高桥保税区,“上海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正式启动,标志着上海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点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国证券会正式批复核准成立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5亿元,是国内首家得到批复成立、注册地在自贸区的证券企业。

  从上述两项新事物可以一睹自贸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风貌。与其他类型的试验区不同,自贸区是中国政府在经济新常态下,主动、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的对外开放新策略。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自贸区所要面对的是新常态下进行的新一轮体制创新的先行先试。新常态之下,是高水平的开放、高质量的发展和高标准的改革。

  在短短不到3年内,自贸区建设飞速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大自由贸易区的整体格局,覆盖了中国三大经济区域——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区以及京津冀一体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立足长江经济带,将更多地定位于金融业的发展;而天津自由贸易区配合‘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侧重制造业的发展及对外开放,力图辐射整个北方地区;而广东自贸区,则立足珠三角,面对香港和澳门地区,力图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和开放;福建自贸区,侧重发挥对台优势,同时配合‘一带一路’,力图在贸易等层面有所突破。”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钟春平认为。

  “先行先试”促进转型

  深化制度创新,在政府服务模式、行政管理体制、金融运行机制等改革中“先行先试”,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是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宗旨。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强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要深化完善基本体系,突破瓶颈、疏通堵点、激活全盘,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制度创新的重要一环。其中,围绕简政放权,上海自贸区开展了“证照分离”的商事制度改革,包括了取消审批和将审批改为备案制两种情况。今年,上海自贸区将重点推进五项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开展商事制度改革,主要是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将在4月开始实施。

  在众多制度创新中,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引人关注。该模式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2015年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再次取得突破,不仅适用于4个自贸区,条数更是从上一年的139项缩减到122项,调整幅度达到12.2%。

  上海自贸区运行两年多来,已在体制、法制等方面的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超过50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关评估报告显示,自贸区在转变政府职能、改革监管方式等方面实现了众多创新举措,是从管制型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的重大思维方式转变,符合国际通行规则,企业对制度创新和政策措施的综合满意度较高。

  第三批名单呼之欲出

  今年,自贸区将继续括容。“十三五”规划指出,要“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质量,在更大范围推广复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表示,“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还提出“创新内陆和沿边开放模式”。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认为,新增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可能性较大,这将有利于调动各地改革积极性,促进制度创新深度和地区适用性。

  据悉,截至目前,全国至少有16地已将“申建自贸区”明确列入2016年工作计划中。

  未来,自贸区将如何发展和创新?有分析认为,自贸区将来布局重点将是“一带一路”以及内陆地区。在改革创新上,将向投资领域、金融领域、政府职能转变、新兴业态培育等更广大的领域推进。专家预计,1—3年之内将有一批系统性的经验复制与推广到全国。

  “‘金改40条’是自贸区金融改革领域的重要内容,下一步最重要的是落实好‘金改40条’,增强上海在全球金融资产配置的能力和金融资产的定价能力。”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认为。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透露,粤港澳合作是广东自贸区建设的最大优势之一,继续深化合作已经列入2016年的重点工作之中。广东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三大自贸区设立了相关服务机构,将把广东打造成港澳青年北上创业的第一站。(记者 罗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