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第二?未必稳拿! 世预赛国足想出线先要自己争气

作者:张喆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3-22 08:29:00

  原标题:小组第二?未必稳拿!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第9轮将于3月24日上演。C组本轮将进行两场关键战:中国队于3月24日晚7时35分在武汉对阵马尔代夫队,卡塔尔队将在北京时间3月25日0时主场对战中国香港队。目前,除了中国队已经点将24人在武汉集训,C组其他3支参加本轮角逐的球队也公布了备战大名单。尽管卡塔尔队已经提前锁定小组头名,但小组第二之争依然存在不少“暗涌”。

  马尔代夫队未战先降

  最近“马尔代夫队是否遭遇禁赛”的问题在国内足坛激起了一阵涟漪。不过,随着国际足联明确将马尔代夫足协正常化委员会的工作期限延长到2016年3月31日,马尔代夫队已经肯定可以打完3月24日和29日两场40强赛。对国足来说,这意味着不用再盘算“马尔代夫队禁赛后净胜球占优”的问题,而是瞄准既定的备战目标——最后两战全取6分并尽可能多争取净胜球。

  不过,尽管暂时不用遭遇禁赛处罚,但马尔代夫足坛目前仍处于比较混乱的局面,这也将直接影响他们参战40强赛最后两战的状态。日前,马尔代夫国家队主帅赫伯特宣布了迎战中国队的世预赛大名单。令人意外的是,这份名单只有18名球员,而且多名主力缺阵。马尔代夫国家队队长、队中唯一的职业球员阿什法克,主力门将伊姆兰·穆罕默德,前锋阿萨德乌拉·阿卜杜拉,后卫阿姆德汗·阿里等人都因为伤病不在名单中。

  在马尔代夫足协的考量中,与其在客场死拼中国队,还不如等到3月29日客场全力击败不丹队。目前马尔代夫队在C组仅积3分排第四位,他们虽然在净胜球上比0分垫底的不丹队占优,但首循环他们仅仅在主场以4比3险胜不丹队。假如3月29日客场净负给不丹队2球,马尔代夫队在不遭禁赛的情况下也会跌到该组最后一名(这是对中国队最有利的结局)。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来武汉的是不折不扣的马尔代夫二队。这对“高家军”来说,绝对是一次抢分和争净胜球的大好时机,毕竟在首循环沈阳的比赛中,国足仅仅以3比0击败马尔代夫。

  卡塔尔队已开始“练兵”

  已经提前锁定C组头名的卡塔尔队最后两轮先要在主场迎战中国香港队,然后在客场挑战中国队。由于已经没有晋级压力,所以他们未来两场比赛的态度将直接影响该组第二名之争的局势。

  卡塔尔足协日前公布了备战40强赛最后两战的28人集训大名单,卡塔尔主帅卡雷尼奥选择了一些新面孔,35岁的老将田畑首次入选,此人是出生于巴西的日本后裔,先后在巴西劲旅桑托斯和土耳其豪门贝西克塔斯效力。2000年,田畑前往卡塔尔踢球,去年获得卡塔尔国籍,曾以中场核心身份率领阿尔赖扬队获得卡塔尔联赛冠军。

  此外,效力于萨德和莱赫维亚的佩德罗和马丁也首次入选本届卡塔尔国家队,前者是葡萄牙籍归化球员,后者是巴西籍归化球员。值得一提的是,塞巴斯蒂安也成功入选,这位赖扬前锋堪称中国足球的“克星”。在国足首循环客场以0比1输给卡塔尔队比赛中,布迪亚夫打入全场比赛唯一进球,这名阿尔及利亚的归化球员也入选了本次卡塔尔国家队。左后卫哈桑同样入围,这名卡塔尔国奥队队长曾在奥预赛与中国国奥队的比赛中打入两球。

  显然,卡塔尔队这次采取了新老结合的策略,既保持了阵容的整体实力,也起到为未来12强赛考察新人的目的。当然,假如卡塔尔队在对阵中国香港队一战中过于放松而意外落败的话,那么对于中国队来说无疑将是灾难性的——这意味着国足在末轮主场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中如果不能全取3分,那么就连小组第二名都拿不到。

  中国香港队全力争第二

  中国香港队目前在40强赛C组中只剩下一场比赛,即3月24日客场挑战卡塔尔一战。香港足总于3月7日首次公布了28人备战大名单,这份名单集中了中国香港A队和B队的精英,包括多达9名外籍归化球员,其中6名效力于中超、中甲的球员悉数在列。

  不过,由于归化球员艾里奥和主力边后卫张健峰受伤,香港足总随后又补充了罗拔图和罗素两名归化球员进入集训名单。这样,本次中国香港队的集训阵容中共有多达10名归化球员,整体备战力度甚至比去年两战中国队时还要大。

  香港足总的目标很明确,虽然他们目前只比中国队多3分且多赛一场,但毕竟仍占据小组第二名。他们希望争取在客场击败卡塔尔队,从而给国足制造压力,迫使国足在最后一轮犯错,从而最终锁定小组第二名。